期數:第024期 出刊日:201901

中和班廷 謝安慈診所

文/謝安慈

簡介

中和班廷 謝安慈診所照護團隊與願景
本診所是由前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醫師在2019年1月份成立,是一間糖尿病照護專科診所。
本診所除了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之外,還結合了護理衛教師、營養師、藥師及醫務管理人員等共同組成合作醫療團隊,為病患提供專業醫療服務。本診所成立的目標為落實社區糖尿病個案之全人化積極照護管理,確保基層醫療品質也能有醫學中心的水準,提供超越醫學中心的高規格服務與團隊醫療照護。
本診所特色

  • 為糖尿病專科診所
  • 提供完整的糖尿病團隊治療與照護
  • 需要支付的部分負擔費用少、候診時間短
  • 完整的糖尿病各項併發症篩檢
  • 執行健保署糖尿病醫療服務方案
  • 與醫學中心相同,開立慢性連續處方簽,專人長期照護

  • 中和班廷 謝安慈診所由來     糖尿病自古代就已被發現,早在西元前一千五百年的古埃及就已有關於糖尿病的記載。直到1900年左右糖尿病的發病機轉才被科學實驗所證實,研究發現摘除了胰腺的狗出現了糖尿病所有的症狀,並在不久後死亡。因此學者提出患有糖尿病的病人是因為缺少一種胰腺製造的物質,這種物質被命名為「insulin」,也就是胰島素。
    &mnsp&mnsp&mnsp1921年弗雷德里克·格蘭特·班廷爵士和他的同事證明,注射健康狗的胰島提取物可以使患了糖尿病的狗恢復。並在1922年成功地將胰島素應用於臨床治療。在1922年前,糖尿病是一個無法醫治的疾病。而胰島素的發現徹底改變了糖尿病人的命運,讓患者不再只是坐以待斃,扭轉一個原本必死無疑的疾病。就因這個劃時代、突破性的醫學發現,班廷醫師在1923年成為諾貝爾生理學與醫學獎的得獎者。為紀念班廷醫師的偉大發現,故以「班廷」二字為本診所命名,也期許本診所能本著班廷醫師追根究底、為解決糖尿病病人病痛全力以赴的精神,持續為改善糖尿病人的健康及生活品質而盡心努力。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ㄧ,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約有兩百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約兩萬五千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醫療負擔相當龐大。而關於糖尿病的照護,除藥物治療外,各種併發症的預防與照顧、病人的自我照顧能力等,也都影響了整體的照護品質及結果。因此為了加強病人的自我檢查(足部檢查、血糖監測)與自我照顧(低血糖、高血糖或其他狀況)能力,為維持糖尿病個案良好照護品質,本診所提供以新陳代謝科醫師為主導,包含衛教護理師、營養師、護理師、檢驗師及藥師所組成的跨專業照護團隊,期許藉由我們的照護提升糖尿病患的生活品質。

    謝安慈醫師簡介

    主治項目: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甲狀腺及副甲狀腺疾患治療、其他內分泌疾病

    學歷: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
    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研究所碩士

    經歷: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三軍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