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4期 出刊日:201901

或許我們該恐懼的不是老化,而是訓練了依舊持續老化!

文/屏東科技大學教授 吳柏翰

最近因為一些機緣可以跟很多人宣傳高強度運動跟重量訓練的好處,但事實上也發現大家其實對於肌肉的運動生理與老化認識相當有限,事實上老化導致肌肉纖維面積的減少跟年輕人比起來,幾乎主要都是發生在二型肌肉纖維(快縮肌)的面積,如下圖,各位可以發現一型肌肉纖維(慢縮肌)的面積在年輕人跟高齡者身上並沒有顯著差異存在。



   而影響肌肉纖維合成與修復的衛星細胞數量受到老化影響的部分,也主要是發生在二型肌肉纖維,如下圖,所以根據這兩個研究的檢測結果可以了解到肌少症最劇烈影響的應該是發生在二型肌肉纖維的面積上。



   根據肌肉神經招募的大小原則,如下圖,二型肌肉纖維需要在中高強度的訓練下才會被刺激(<15RM),這也是我們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少用到的強度,我們日常生活中大部分的身體活動所招募的肌肉纖維多是一型肌肉纖維。



   所以面對高齡化的社會,肌少症的問題,我們應該如何面對? 是坐著用低強度進行肌耐力訓練還是站著用漸進超負荷的方式讓訓練強度提升,真正讓高齡者可以強化下肢腿部肌肉而維持獨立生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