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4期 出刊日:201901

選擇精準血糖機的重要性

文/營養師 孫志銘

   對於糖尿病人而言,好的血糖機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血糖機讓你連套房都沒得住!筆者目前的工作主要是負責照護妊娠糖尿病的孕婦,相較於其他類型的糖尿病而言,妊辰糖尿病無論在診斷或是血糖控制都要來得嚴格!只要血糖超出一點點標準都很有可能需要立即的藥物介入,因為關係到寶寶的生長誰都不敢開玩笑!在美國,血糖機會有貴有便宜。一旦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婦產科醫師就會開立血糖機的處方籤,然而病人通常是直接到藥局去領,至於領什麼牌子的血糖機通常都是根據保險公司給付的品牌。不難想像的是保險公司為了降低成本,通常會給付的血糖機就會是便宜的,當然也不是說便宜的就不夠凖確或是不好,只是因為看多了之後,通常就會知道哪個牌子的血糖機驗出來的結果準不準確。

   圖片中是同一個妊娠糖尿病人的血糖報告,同一滴血用不同的血糖機測出來的結果。圖一是偏高的報告,使用的是不準確的血糖機;圖二是回診之後發現病人血糖異常之高,同時知道原本的血糖機通常都會得到較高的數值,所以提供了病人另外一台建議的血糖機,得到的數值大部分都落在正常範圍裡!血糖機百百種,不同的血糖機得到的數值不可能都相同,但是跟實驗室的數值相比有個合理的誤差。原本這個孕婦用了自己的血糖機所呈現出的血糖報告是需要使用藥物控制血糖的!但是換了建議的血糖機,她馬上從地獄上到到天堂!因為大部分的空腹血糖都是落在正常範圍裡!對於糖尿病人血糖機的選擇,通常不是只選擇便宜的就好,品牌、出廠日期、病友的評價、專業人員的評價等等都很重要!就像這就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所以如果對於自己的血糖機準確度有疑慮,趕快詢問你的糖尿病衛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