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4期 出刊日:201901

深夜晚餐對糖尿病患者的不良影響

文/文山診所 營養師 蕭妏娟

   相信大家都知道,不規律的飲食,尤其是在深夜攝取高熱量食物,對身體的負擔是很大的,除了造成肥胖,也是造成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潛在危險因素。根據研究,在晚餐時攝取高熱量造成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和胰島素阻抗的風險高於早餐時攝取高熱量人群的風險。而餐後高血糖在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小血管和大血管併發症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降低餐後高血糖是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重要目標。

   Sakai R等人[1],於2014年1月至2016年1月,在日本進行了一項橫斷面研究,將晚餐的時間晚於晚上八點,定義為深夜晚餐。此研究調查了深夜晚餐者和沒有深夜晚餐者之間臨床和代謝參數的差異。納入了638名(397名男性和241名女性)第2型糖尿病患者,其中類固醇治療、腎或肝移植、嚴重腎功能不全患者(估計腎小球濾過率(eGFR) <30 mL / min / 1.73 m2)、輪夜班者和沒有吃晚餐者被排除在研究外,此外,血液生化檢查或問卷不完整的人也被排除在外,總計研究人群為409人(244名男性和165名女性),平均年齡為68.3歲,糖尿病病史平均為13.6年。在這項研究人群中,有95人(23.2%)有深夜晚餐,22人(5.3%)在晚餐後經常吃零食。結果顯示,有深夜晚餐的人,代謝指標包括身體質量指數(BMI)、血壓、HbA1c、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丙氨酸氨基轉移酶(GPT)和γ-谷氨酰轉移酶(γ-GT)的數值均高於無深夜晚餐者,其中以三酸甘油酯影響最大,且HDL膽固醇數值低於無深夜晚餐者。此研究證明,深夜晚餐與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不佳相關。

   為什麼深夜晚餐造成血糖控制不佳,相關的可能解釋是深夜晚餐會延長餐後血糖高峰值很長一段時間。在晚上時,葡萄糖耐量和胰島素敏感度是降低的。許多生理和營養過程在人體中具有晝夜節律的。因此,為了改善血糖控制,晚上八點前吃晚餐是需要的。然而,有些人難以在晚上六點至八點前坐下來好好吃頓健康均衡的晚餐,例如:輪班和夜班人員、白天上班而下班後緊接著要去學校進修,或是晚上在夜市擺攤做生意者等等。

   Imai S等人[2]於2014年9月至2015年4月的研究,將16名第2型糖尿病患者隨機分配到一項交叉研究中,共8名男性和8名女性,平均年齡為70.3歲,糖尿病病史平均為13.7年,其中6名患者僅透過飲食控制,另10名患者服用口服降血糖藥。這些患者他們在過去2年內沒有夜班工作,習慣性地在早上6點到8點之間醒來,並在晚上22點到24點之間進入睡眠。其中使用類固醇、胰島素治療、腎功能或肝功能受損、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被排除在本研究外。每位患者佩戴連續血糖監測儀(continuous glucose monitor;CGM, iPro2, Medtronic Japan, Tokyo)5天,並在第二天至第四天攝取相同的測試餐,每位患者早餐時間為08:00,午餐時間為13:00,第二天或第四天晚餐時間為21:00或分次晚餐(18:00進食蔬菜100公克和白飯160公克;21:00進食蔬菜80公克和肉排及炸豆腐15公克),第三天在18:00進食晚餐[圖1]。並透過調整碳水化合物的量來調整測試膳食以滿足每位患者的熱量需求(以27kcal / kg /天計算),平均每天攝取1570仟卡,比較患者3天內在不同時間攝取相同晚餐的每日葡萄糖參數。結果顯示,早餐和午餐前的血糖值在不同晚餐時間的三組間沒有顯著差異,然而在21:00進食晚餐的晚餐前血糖值,因隔餐較久所以低於其他兩組。當患者在21:00後進食,造成的餐後高血糖持續了整個晚上,在23:00~08:00增加的血糖面積值是分次晚餐與18:00進食晚餐的4.5倍。而分次食用晚餐可以減少餐後高血糖和餐後血糖上升幅度,並顯著改善23:00~08:00的血糖值,顯示分次晚餐可以抑制餐後高血糖[圖2]。

   因此,透過使用分次晚餐來減少餐後高血糖及整夜的大量血糖波動,可以是經常在深夜吃晚餐的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實用策略。此現象可以透過減少每餐的進食量和碳水化合物量來解釋,在分次的晚餐中,在18:00第一餐的碳水化合物量約佔整個晚餐的70%,在21:00的第二餐約佔30%。因此,當患者在21:00攝取蔬菜和肉類蛋白質後,餐後血糖值的增加是輕微的,並且在3小時後降至基線。或者可以透過第二餐現象(the second meal phenomenon)來解釋,胰島素釋放的第一和第二階段受β細胞記憶影響,透過先前的葡萄糖暴露能增強胰島素釋放,在分次的晚餐中,當蔬菜和白飯在18:00攝取後血糖值增加,而在21:00攝取蔬菜和肉類蛋白質後血糖值的增加是輕微的,可由第一餐引起第二餐β細胞反應增強來解釋。

   以上研究顯示,在第2型糖尿病患者中:(1)深夜晚餐會導致餐後高血糖持續整個晚上,(2)深夜晚餐的餐後高血糖症可以透過食用分次晚餐來改善(第一餐以碳水合物及蔬菜為主,第二餐以蔬菜及肉類為主)。在一些無法避免深夜進食的患者,食用分次的晚餐策略可能對預防第2型糖尿病患者的併發症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參考文獻:
1. Sakai R, Hashimoto Y, Ushigome E, Miki A, Okamura T, et al. (2018) Late-night-dinner is associated with poor glycemic control in people with type 2 diabetes: The KAMOGAWA-DM cohort study. Endocr J. 2018 Apr 26;65(4):395-402.
2. Imai S, Kajiyama S, Hashimoto Y, Yamane C, Miyawaki T, et al. (2017) Divided consumption of late-night-dinner improves glycemic excursions in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A randomized cross-over clinical trial. Diabetes Res Clin Pract 129:206–212.


[圖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