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4期 出刊日:201901

有你真好

文/衛教師 林雅惠

   週五是個輕鬆週末的節奏,還記得這天和一位阿姨聊著近況,說家裡有一位管家婆,都會注意她的藥有沒有吃啊!我說是先生嗎?阿姨說不是,是她的小女兒,她回到家都會看她的藥有沒有吃、會不會剩很多藥,也會看她最近血糖監測的數值會不會太高,也會管她吃的要注意什麼,真的有點煩啦!就跟阿姨說,有小孩關心是很幸運、幸福的,有些長輩在家都一個人或是小孩子在家也不太會關心的,所以妳要覺得很幸福了。門診裡年長者占大多數,有家屬陪伴看診或是在家有小孩的關心是很欣慰的一件事,隨著年紀的增長,身體的各方面機能都會退化,家人的陪伴與關心就顯得格外的重要。

nbsp  還記得有一次的門診衛教也讓我印象深刻,這位阿伯,第一次接觸他,在關係建立的初期格外重要,而從言談中得知他喜歡爬山,也常常一個人開著車就往附近的山區去爬山,閒聊之際也說出我本身也喜歡爬山,阿伯就開始介紹他都去哪爬山、怎麼去、住哪裡……。孰不知他回到家後,翻出了之前去爬山的一些資料,並且很熱心地拿來診所給我,突然間覺得心裡很溫暖,還特地拿來分享。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就是這麼自然,關係的建立只要出自真心就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而對於患病年齡較年輕的且有家庭的族群,小孩就是他們動機,也是很好的監督者。還記得有次聽到了門診間醫師和爸爸的對話,醫師叮嚀著飲酒要盡量避免,最後醫師也不忘跟旁邊的小孩說,妳要幫我看爸爸回去家裡有沒有喝酒呦!有的話下次來要跟我說呦!孩子也童言童語的說好,這時孩子也成為了爸爸的小小守護者,共同一起奮戰著。

   在這漫長的疾病過程,如何讓自己可以堅持下去,並且努力去控制好它,身邊的人也顯得格外重要了,有著想努力的動機,會用不一樣的心情去面對它,未來才能與它和平共處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