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4期 出刊日:201901

人生的價值

文/衛教師 方淑音

「我要賺錢,沒辦法幫他打針……」
   曾先生,74歲,第二型糖尿病,罹病期24年,49歲時罹患直腸癌,腹部裝有人工造簍口,曾經對衛教人員說話不客氣「我不要聽你說…..對我沒幫助」。身上滿身有刺青圖案,據曾先生說:以前是大哥……但是沒有當年叱煞風雲,逞凶鬥狠模樣。

   某天,同居人帶著曾先生到診所來,說:他的藥都吃不對,因為**藥物不夠……因為同居人每天很早出門工作賺錢不瞭解個案的服藥狀況。衛教師協助將個案藥物分裝於藥盒內,讓個案依照藥盒上的標示服用。(據同居人訴:個案最近有反應遲緩現象發生,比如不清楚洗澡沒,不記得有無服用藥物….)

   107年2月因血糖控制不良,建議以胰島素注射治療,個案記憶力差無法學習胰島素注射,聯絡同居人前來診所學習,同居人: 「我要賺錢,沒辦法幫他打針……」。因此個案每日至診所報到,由衛教人員協助執行胰島素注射,協助提醒個案須每日前來診所注射胰島素。

   曾先生於107年2月開始規律至診所注射胰島素,衛教護理師漸漸發現個案身上常有尿騷味,個案穿著不當,說話慢吞吞或應對時無反應反應變遲緩,記憶力也明顯衰退,常常忘東忘西。因此轉診神經內科就診評估,經由神經內科醫師評估後,診斷有初期老年失智情形發生,開始服藥治療……

   曾經是叱吒風雲的大哥,人老了,病了,就沒法談尊嚴了,只要病魔一到,也是和販夫走卒一般,任人擺佈被親屬置之不理的…

在臨床上工作數十年,看盡生老病死....
他們的人生,讓我從中體會到一些事情....
人最怕的其實不是寂寞,而是失智與失能…
你說寂寞很難熬?但假如你自己能走能動,生活可以自理,大家其實還願意陪你,你也可以自己去追求你的興趣或者老伴。什麼寂寞倒也還好。
﹝所以最好你要存有老本,那就更不用擔心什麼找老伴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