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5期 出刊日:201908

膽固醇系列

文/新陳代謝科醫師 胡德瑋

膽固醇系列Part 2 – 三酸甘油脂

   這個系列原本是打算談”低密度膽固醇脂蛋白”,但是在切入正題之前,想要先岔出去介紹一下三酸甘油脂。 從名字就可以知道,”油”就是它的本質。
   1. 為何三酸高油脂會高呢? 最常見的就是我們飲食出了問題。油當然不用說,愛吃油炸的、肥肉等食物這個大家都有想到。但是另外會被忽略的包含”甜”與”酒”。”甜”為何會有影響呢? 因為”甜”的東西到體內消化完會變成葡萄糖等小的單糖分子。然後呢?這些葡萄糖接下來會去哪邊呢? 當然是要先儲存起來備用阿 ! 怎麼樣儲存呢? 就是轉換成肥滋滋的油,然後堆積在你我的小肚肚裏面阿。請大家注意,”甜”不是只有說糖果、餅乾或飲料喔。大量的澱粉(米飯、麵食等等)或是水果也都是會造成三酸甘油脂上升的。所以要降三酸甘油脂不是不吃”油”但是一直吃”澱粉”等就可以解決的喔。
   飲食之外,另外一個很常見的原因就是”肥胖”、”代謝症候群”與”糖尿病”。這三者基本上大部分時候都是孟不離焦的狀況。換句話說,最根本健康的方式就是減肥,你的代謝症候群或是糖尿病都有可能獲得逆轉,三酸甘油脂也會下降。另外很少數的家族真的有所謂家族遺傳性的高三酸甘油脂,那種病人驗出來的三酸甘油脂往往都是在500mg/dL。除此之外,長期使用一些藥物有可能也會造成三酸甘油脂過高,像是類固醇、賀爾蒙類的藥物。這時候就要跟醫生討論看看,如果該藥物無法被取代,那就來用藥物治療三酸高油脂。
   2. 治療 最優先還是生活改變、飲食治療,其次才是藥物。 藥物的部分主流還是以fibrate類為主,大約可以降20-50%左右的三酸甘油脂。Fibrate本身常見的副作用有頭痛、肌肉痠痛,偶爾有人會覺得服用後會有肚子疼痛的狀況。Fibrate之後的二線可能會拿來用的藥物是Nicotinic acid (菸鹼酸)。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熱潮紅、皮膚癢。另外有人可能會有胃腸道不適或是痛風等狀況。萬一這些藥物使用都無效,可以考慮用高劑量的魚油。這些魚油通常不是我們直接在藥局可以購買,是需要去醫院經由醫生處方之後才能取得,並且都是以自費的方式。魚油常見的副作用主要有打嗝會有異味、消化不良等。
   3. 如果不想治療,我會怎麼樣呢? 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就是脂肪肝。就是台語俗稱的”肝包油”。其實,肝是一個沉默的器官,患者也不會有太多感覺。只是脂肪肝是一個慢性發炎的狀態,如果長期沒有得到改善,後續肝炎肝硬化甚至到肝癌都不無可能的。另外當三酸甘油脂真的極高(通常大於1000mg/dL)時,得到胰臟炎的機會就會增加。胰臟炎是一個很痛苦的疾病,除了劇烈的疼痛之外,治療的方式就是餓著肚子不能吃飯,在醫院無聊的打點滴。重點是胰臟炎是可能會致命的疾病!
   以上就是淺談三酸甘油脂,下次你的醫生告訴你,好好運動減肥,少吃澱粉、精緻糖與油類的東西時,不要當耳邊風,因為這是最具有經濟效益最健康的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