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5期 出刊日:201908

慢性腎臟病人蛋白質-能量耗損

文/衛教師 李仁慈

    蛋白質-能量消耗(PEW)在慢性腎臟病患者極為普遍,發生比率高達40%以上,與病患的臨床預後、生活品質及住院率、死亡率息息相關。蛋白質-能量消耗是一個複雜的過程,會直接或間接改變蛋白質代謝及熱量平衡,蛋白質及熱量的攝取降低,蛋白質及熱量的消耗增加,身體的蛋白質及能量存量降低,導致肌肉與脂肪減少。

    造成蛋白質-能量耗損的原因有: 蛋白質代謝及熱量失衡、厭食、腸胃蠕動不良、內分泌荷爾蒙不正常、發炎、氧化壓力、代謝酸中毒、身體水分過多、共病症、營養素流失、營養素攝取不足(最主要因素)、活動量減少或跌倒。
    對病人的影響: 血清白蛋白值及原白蛋白值合成下降、C-反應蛋白增加、體重減輕、身體質量指數下降、體脂肪流失、肌少症、易跌倒、肌 肉無力、粥狀動脈疾病、心血管疾病及血管鈣化、生活品質下降、死亡率及住院率增加。

    蛋白質-能量耗損診斷工具有三種:1.ISRNM:腎臟營養與代謝國際醫學會制定標準、2.營養不良發炎分數(MIS)、3.老人營養風險指標(GNRI)最常使用。

蛋白質-能量耗損的預防:
  • 1. 飲食中營養素的攝取:建議攝取足夠熱量-30~35 Kcal/IBW kg/day、蛋白質-0.6-0.8 g/IBW kg/day,生病時1.0 g/IBW kg/day
  • 2. 治療系統性的發炎:過多水分會刺激發炎系統產生發炎物質,所以需控制水份的攝取。腸道菌過度生長及腸道菌叢改變,因限水及限水果與蔬菜會減少纖維的攝取,磷結合藥物及鐵劑的使用,以上因素會導致便秘容易發生細菌過度生長,故建議攝取膳食纖維、魚類或魚油、黃豆食品(富含植物固醇)、攝取益生菌等、降低果糖的攝取。
  • 3. 治療共病症: 慢性腎臟病人常有多種共病症而影響營養素的攝取,若能得到適當的治療,可以預防蛋白質熱量耗損的發生。
  •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