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5期 出刊日:201908

曾經走過的路

文/李氏健康達人協會理事長 劉隆駿

    讀完這篇小說時,窗外已經是盛夏的六月天了。那位失智的老母親貪婪地吃著水蜜桃,嘴角留下黃澄澄的汁液滴落滿地。主角杏子看過母親後,告訴母親:「我會再來看妳。」但心中的感覺是,來時明明還是盛夏,卻發現回程時已經入秋。這個家及母親的影像,一瞬間淒涼不堪了。
    杏子從小在家排行老二,家裡有父親、姐姐蓉子、弟弟阿充及一隻叫「阿眉」的貓。那隻貓來的那年秋天,姐姐上國中途中車禍身亡,次年貓也被車撞死了,母親就堅決不養貓了。父親是上班族,母親在國中當美術老師,後來作品入選大師級美展,辭去教職自立門戶當畫家並開設繪畫教室。母親對二姐妹實施菁英教育,認為總有一天會出人頭地。她要求女兒追夢,代替自己實現夢想。姐姐去世後,就把過多的期望壓在杏子身上,每天日夜不停的要求杏子重複畫圖,不論杏子畫什麼,她都不滿意,杏子任由母親責備。後來杏子報考美術大學落榜,母親嚴厲斥責:「沒有資格畫圖,也沒有資格活著。」杏子被迫離家,母親譏笑她不久必定會逃回來,杏子回答母親:「我會自立門戶,永遠!」就這樣十六年過去,十六年間只回來一次參加父親的葬禮,和母親沒有說上一句話。
    這一次弟弟阿充聯絡杏子務必回來看母親,說她的狀況不是很好。現在的家荒草蔓生像廢墟,母親坐著輪椅瘦弱臉色蒼白,畫筆、畫架、畫紙、水彩隨意亂丟,凌亂不堪。以前鄙視抽象畫,現在的畫卻塗滿了圓圓點點。廚房裡擺了一堆貓食罐頭,卻沒見到半隻貓。冰箱裡都是過期的牛奶和花生醬,茶葉發霉,藥品散落一地。不知她的獨居生活是怎麼過的。一向文雅高尚的母親竟然從杏子手上搶過水蜜桃,雙手抓著往嘴裡送,果汁滑落滴在衣服弄髒了裙子。吃飽後,指著圖畫上的小圓點,對著杏子說:「由子小姐妳看!這是我的小女兒,就讀美術大學。」還一副得意洋洋的樣子。竟然把杏子誤認成看護由子小姐。杏子本來有許多不滿的話想對母親說,最後只說了一句:「我會回來看妳!」
    杏子曾經走過的路如此漫長,而母親的人生之路也走得如此淒涼,為什麼要支配子女的人生?為什麼才華洋溢的母親會淪落到獨居失智?太多值得深思之事,合上書本,炙熱的午後陽光已西斜,涼風徐徐,腦海才逐漸甦醒,卻已好幾個時辰。
註:本文小說「曾經走過的路」出自「看得見海的理髮廳」一書,荻原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