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5期 出刊日:201908

對於護理,是熱情,還是只圖一份溫飽

文/護理師 郭安琪

   學校畢業後進入職場,常問自己眾多行業為何獨鍾護理?印象中白衣天使是無私奉獻,要堅強面對生老病死,尤其在第一線的服務單位如:醫院的急診室、加護病房---等,每天面對諸多危急事件,我想---這樣的工作環境並不適合像我這種慢半拍的人,但我仍然有想服務患者的心,更想因為我的幫助可以解緩患者的不適,那怕是增加內心的溫暖,最後我選擇了在診所工作。
   &診所有其看診流程,當然掛號櫃台就是一間診所的門面,也就是我所服務的單位,每天一開門就有患者蜂擁而上著急掛號,大家都希望掛第一號。面對形形色色患者,對我而言就是一大考驗,有些患者非常感謝我能以最快速度服務他們,感謝我能笑臉迎人讓他備感窩心,甚至有些患者擔心我沒吃早餐肚子餓拎著小點心---,當然也有患者認為來看診是來花錢就是大爺,一刻都不能等,這種場景每天在上演。
    完成掛號至診間,面臨的是患者著急想見到醫師,希望醫師能在為自己看診時多花一些時間,印象中有個70歲老奶奶因趕著回家給失智的先生做飯,但奶奶的就診號碼前還有10位患者在等待,當下她對著診外的每位患者尋問是否可以讓她優先看診,突然有位大姐勇敢站出來說「奶奶年紀這麼大了,就讓她下一位就診好嗎?」,大家一致通過。當下我打開診間看到這幕好感動,人間處處有溫情。
記得某日看診中有對母女對著我微笑,接著以下對話
患者:每次回診都是女兒陪我的,但是我不想讓他陪
我:阿姨,理由是?
患者:我先生過世後,都是女兒在照顧我,我不想成為他的負擔,現在她陪我回 診就必須跟公司請假。
我:若您自己來看診小孩也會擔心。
患者:我想請您幫我一個忙可以嗎?
我:如果我能力所及當然沒問題。
患者:其實我女兒可以載我到診所他就去上班,但需要妳協助我掛號->診間->批價->領藥,看診後她再來撥個電話請她接我回家。因為我的腳不方便也不認識字,可以嗎?這樣她就不用請假,我心理會好過一些,而且有妳幫忙我就不害怕了。
我:這小事我毫不猶豫馬上就答應。
患者:我太感謝妳了,沒想到提出這要求妳會答應。真是太謝謝!太謝謝!
其實該感謝的人是我,謝謝阿姨是您讓我看到自己的價值,沒想到舉手之勞也可 以感動別人感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