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5期 出刊日:201908

來勢洶洶-秋行軍蟲

文/專員 李偉立


圖片 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

    全球惡名昭彰大害蟲秋行軍蟲,今年成功渡海入侵台灣!!! 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秋行軍蟲吧:
    秋行群蟲,也叫做草地貪食蛾,是一種鱗翅目夜蛾科的蛾類,也就是生命史跟蠶寶寶一樣:卵-幼蟲(毛毛種)-化蛹-成蛾。只有幼蟲階段會吃作物,成蛾採蜜。秋行軍蟲原產於美洲,其幼蟲階段就是危害從作物的階段,成熟之幼蟲會於土中或是落葉堆中化蛹;羽化成蛾後具備很強的飛行能力,可以一晚飛行兩百五十公里,能夠產下一千五百甚至超過兩千顆蛋;其實能夠產下上千顆蛋在昆蟲中其實不算是很稀奇,台灣原生的同類斜紋夜盜蛾也可生下兩千多顆蛋。


    秋行軍蟲在國外的宿主植物非常的廣泛,橫跨許多類型植物:禾本科、錦葵科、大戟科、百合科、莧科、豆科、茄科……等非常廣泛,主要以禾本科為主;禾本科植物中包含了我們很多重要的作物:米、玉米、甘蔗、高粱、小麥等,也包含各種草,從野生到芒草到庭園的草皮。因此他入侵之後,除了侵害農作物,也可能以多種野生的植物繁衍,所以很難將之移除。

    秋行軍蟲的生命週期非常的短,在溫度合適時,卵到成蟲只需要26至39天,成蟲可活12至14天。也就是說在完全沒有天敵且食物充足的情況下,秋行軍蟲可以以每月一至兩千倍的數量增殖。秋行軍蟲雖然無法在零度以下的環境度冬,但是他很短的生命週期加上很強的飛行能力,讓他可以每年夏季隨著季風自美國不會下雪地區侵害到加拿大南部。秋行軍蟲幼蟲與台灣原生的同類斜紋夜盜蛾類似,會晝伏夜出,以此避免日行性天敵捕時,但是若數量過多造成食物枯竭,就會進入行軍蟲模式:大量的幼蟲四處爬動,分散族群並尋找食物,出現一種萬蟲鑽動的可怕景象。


    此QR code為YOUTUBE上國外危害草地之情形

    原生在美洲的秋行軍蟲於2016年在非洲被發現,之後逐步攻佔整的歐亞大陸,目前已侵入全球大多數熱帶、亞熱帶地區。造成全球嚴重的農業損失,農委會也公告了多種可以對付秋行軍蟲的11種產品,或許會讓大家擔心食物的農藥問題,我們就來介紹裡面提到的蘇力菌;蘇力菌(Bacillus thuningiensis, Bt)是一種昆蟲病原桿菌,主要對象是鱗翅目的昆蟲,他會產生一種結晶毒蛋白,其對昆蟲以外的生物完全無害,因此是一種安全也對生態環境影響小的農藥,也是目前唯一註冊的生物性殺蟲劑;隨著科技進步,我們能夠使用更安全的產品取代化學藥劑。

參考資料:
斜紋夜盜蛾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podoptera_litura 秋行軍蟲 https://www.cabi.org/isc/datasheet/29810 蘇力菌https://www.tactri.gov.tw/Uploads/Item/2fdc1f90-9c16-4961-bb6b-afd3710acd1f.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