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6期 出刊日:202001

什麼是心因性猝死

文/心臟科醫師 陳偉華

     最近,影星高以翔因心 因性猝死在中國大陸錄製 《追我吧》追跑過程中突然昏倒 「送醫搶救2小時無效,享年35歲 ,造成大家的驚訝及不捨,也擔心 自己會不會是下一個意外”?

      此篇文章,就讓筆者為大家解釋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心因性猝死並不是大家,何為心因性猝死,它的發生 所說的心肌梗塞。所謂心因性猝死,主要是指忽然, 原因以及如何預防 非预期性的心臟功能喪失(心臟驟停)而導致的死亡及治療。 在大陸地區,每年有54萬人因各種原因猝死。然而,在眾 多猝死原因中,心因性心猝死是眾多猝死原因中的最主要的原因。而在美國,這高度 開發,醫療先進的國家,心臟猝死仍是自然死亡的最大原因之一,每年造成大約32萬人的死亡。

      心因性猝死最常見於30多歲至40多歲的成年人,而男性的發生率是女性的兩倍。 流行病學研究也指出,雖然心因性猝死在兒童中很少發生,但每年每100,000名兒童 中,仍有1-2人不幸發生猝死。雖發生事故前,患者看起來都很健康,但其實,大多數心因性猝死與未發現的心血管疾病是很有關係的。在較年輕的個案中,心因性猝死通 常是由於先天性心臟缺陷所導致,而在較年長的運動員(35歲或以上), 其發生原因往往與冠心病有關。此外,儘管運動員中的心因性猝死很 少見,但媒體過度的報導常常使它看起來非常容易發生。在過往研究 中,在較年輕的運動員中,大多數的心因性猝死都發生在集體團隊運 動時。發生率約每十萬人一位到每三十萬人一位之間,其中男性 較為常見。而在年齡較大的運動員(35歲或35歲以上)中,跑步 或慢跑時發生心因性猝死的發生頻率就較高大約每15,000名慢跑, 者中就有1名或在50,000名馬拉松運動員中就有1名。

心肌梗塞和心因性猝死有何不同?

    就如前所述,心因性猝死不是心肌梗塞。心肌梗塞是指當一 個或多個冠狀動脈發生阻塞時,血液中的氧氣無法運送到心臟肌 肉,而導致心臟受損。相反的,而心因性猝死是指當通心臟的電氣系統 發生故障時,心臟忽然當機,變得非常不規則及快速(如汽車油門失控, 異常加速)。心室發生心室顫動或心室頻脈,導致心臟功能喪失,血液無 法被輸送到身體各地,導致流向大腦的血液大幅度減少,以至病患失去 知覺。 這時除非立即開始緊急救治(例如CPR),否則死亡將隨之而來。

所謂的緊急治療其實就是指立即的心肺復甦術(CPR)和體 外除顫術,對病患實施心肺復甦術可將病患倒地前吸入在 肺部氧氣,繼續利用體外心臟按摩將其輸送到大腦,直到 利用體外電擊(去顫術)恢復心臟正常的心律和作用。而 體外電擊除顫術則需要緊急救護人員使用的便攜式除顫器 目前在許多公共場所設置的自動體外除颤器(AED)來完 成急救。所以病患能馬上接受CPR及自動體外除顫器,是 預防心因性猝死兩個很重要的元素。

心因性猝死有哪些?

     有些病患在致命心律不整開始發生時,可能會感到心跳加速或感到頭昏眼花,然而, 在大多數的個案中,超過一半的病例心臟驟停前是沒有症狀的。

誰是高危險群? 根據過去的研究,有許多因素會增加心臟驟停或心因性猝死的風險。其中,有兩個族 群是需要特別的注意: (一)先前曾發生過心肌梗塞的病患。據研究發現,75%的心因性猝死和先前的心肌梗 塞發生有關,尤其在心肌梗塞病發作後的頭六個月。 (二)有心臟冠狀動脈相關疾病史的病患(80%的發生心因性猝死的病患在生前有冠狀 動脈疾病)。此外,有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子的民眾(例如吸煙,有年輕心血管 疾病家族史,高膽固醇,高血糖或心臟擴大的病患,亦要注意這些危險因子的控 制和冠狀動脈疾病的預防和提早偵測治療。

      此外,其他心因性猝死危險因子包括:
  • 心臟衰竭,尤其是心臟收縮指數低於40%(由心臟超音波評估),並伴有室性心律不 整脈者。
  • 心臟衰竭患者發生心室心律不整是普通人的6至9倍。 擴張型心肌病變(約10%的擴張型心肌病變病患會發生心因性猝死):主要原因是 由於左心室擴大但心臟功能減弱,導致心臟收縮功能力下降並發生心室心律不整。
  • 肥厚型心肌病變:主要原因因為心室心肌增厚,容易心肌缺氧和心肌細胞電生理功 能異常,導致心室心律不整的發生。
  • 之前的發生過心因性休克或猝死被救活者。
  • 某些具特定心律不整的個人或家族病史,例如長QT症候群,Brugada症候群等等的病患。
  • 先天性心臟病或先天血管異常者。
  • 家族中有親友發生過心因性猝死者。
  • 家族中曾發生原因不明的昏厥者。
  • 電解質異常,血液中鉀離子或鎂離子忽然發生明顯變化者(例如:嚴重脫水,使用 | 利尿劑,沒有好好控制的血液透析患者等)。
  • 嚴重失溫者
  • 過度肥胖患者 - 糖尿病控制不良患者 過量飲酒、刺激性飲料,毒品或與密藥物濫用者
  • 有服用會導致心律不整副作用藥物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