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6期 出刊日:202001

生銅飲食對減重或糖尿病控制好嗎?

文/營養師 呂佳蓉

    「營養師,早上喝那個 防彈咖啡好不好啊?」最近衛教時會聽到病患問,對於這種 咖啡充滿好奇。其實防彈咖啡主要 是由生酮飲食發展而来的,而生酮飲食的組 成主要在於減少攝取醣類並增加油脂的攝取量,特別容易被身體燃燒的中鏈脂肪 酸,使身體在熱量控制下,較易分解體脂肪,達到減重減脂效果。對於第2型糖尿 病患跟肥胖的病人而言,使用生酮飲食似乎可以減少蘸類來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 並有減重的功效,因此一時蔚為風潮。但是生酮飲食是否有如此作用,我們可以透 過一些臨床研究來看看其功效。

    生酮飲食是否減重成效很好呢?一項分析研究指出,跟高醣低脂飲食比起來, 生酮飲食只能多波不到1公斤"。而另一項研究顯示,生酮飲食的人比吃低脂飲食, 代謝較差(EE低26kcal/日)且減脂效果也比較差(少減16g/日),由這些研究看來,生 酮飲食似乎不會比其他飲食方式更加有效,而且這種特殊的飲食方式又有很難長期 維持的問題。此外,對於減重飲食,我們要優先考慮的是它的安全性,根據一篇整 合四個歐美長期研究結果發現,相對於其它飲食方式,低喃飲食會有死亡率增加3 成的相對風險,雖然目前沒有針對於生酮飲食對心血管疾病或死亡率的研究,但 是比低醣飲食更極端的生酮飲食,其長期安全性更是值得小心注意的。

    對於第2型糖尿病病患來說,病患常常會被建議限制飲食中的醣類以控制血 糖,所以低轉的生酮飲食也被糖尿病患用來當作控糖的手段。雖然有研究顯示吃生 酮飲食1年可以降低糖化血色素1.3%,但是要注意的是這項研究的對照組,並沒有 接受任何營養師的飲食建議或支持,因此生酮飲食降低糖化血色素的效果可能被放大。而我們在從其它更長期的隨機研究中,發現攝取生酮飲食的第2型糖尿病 患,他們的酯化血色素是沒有差異的,所以針對生酮飲食的控糖效果,可能需 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

    生酮飲食還有其他益處嗎?研究發現生酮飲食可以增加高密度膽固醇,但目 前沒有辦法證明高密度膽固醇的增加,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

    其實,生酮飲食原本是治療小兒癲癇的飲食療法,而生酮飲食增加的酮體具 有保護腦神經細胞的作用,可以減少葡瘤的發作,但是也有針對這類病患進行研 究,發現病人會出現「生酮不適症」,會有一段循警:虚弱和胃腸道不適期:莊 然機率很低,但是也有可能會因缺碼引發心律不整死亡,其他不適包括腎結石, 便秘、口臭、肌肉痙攣、頭痛、腹瀉、發育不全、骨折、胰腺炎和多種維生素/ 礦物質缺乏1。事實上生酮飲食最大的缺點在於要避免高體未精緻的全穀雜糧 類、水果類與豆類,而這一類食物含有各種營養(花青素,茄紅素與類黃酮... 等)被證實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與死亡率,所以進行生酮飲食的利弊得 失之間很難單純用生酮對身體益處的理論來權量。

    最近常常在各種網路媒體看到生酮飲食的資訊,它的效果引起大眾的關注, 防彈咖啡,不含離的生酮麵粉或餅乾琳瑯滿目,在考慮嘗試生酮飲食之前,以上 這些研究可供我們做參考,不只看到它的益處也要考量它的風險再下決定,而非 看到這個潮流就隨之起舞。

[1] Bueno NB, de Melo IS, de Oliveira SL,da Rocha Ataide T. Very-low-carbohydrate ketogenic diet v. low-fat diet for long-term weight los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BF JNutr. 2013:110(7): 1178-1187, doi:10.1017/S0007114513000548
[2] Hall KD, Guo J. Obesity Energetics: Body Weight Regulation and the Effects of Diet Compo | sition Ga#trontorology.2017May; 152(7):1718-1727.43. dol: 10. 106318tro 2017.01.052
[3] Noto H, Goto A, Tsujimoto T, Noda M.Low-carbohydrate diets and all-cause mortality a syst 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observational studies. PLoS One. 2013;8(1):e55030. doi:10.1371jour pone.0055030
[4] Shivam Joshi, Robert J. Ostfeld, Michelle McMacken. The Ketogenic Diet for Obesity and Di abetes Enthusiasm Outpaces Evidence.JAMA Internal Medicine July 15, 2019
[5] Kang HC, Chung DE, Kim DW, Kim HD. Early-and late-onset complications of the ketogenic diet for intractable epilepsy. Epilepsia. 2004;45(9):1116-1123. doi:10.1111.0013-9580.2004.10004.
[6]Kwiterovich POJr, Vining EP, Pyzik P, Skolasky R Jr, Freeman JM. Effect of a high-fat ketoge nic diet on plasma levels of lipids, lipoproteins, and apolipoproteins in children.JAMA. 2003; 290(7):912-920. doi: 10.1001/jama.290.7.912
[7] Aune D. Keum N, Giovannucci E, et al. Whole grain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