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6期 出刊日:202001

心情手札

文/退休校長 葉耀讚

享受一個人的寧靜
    偶爾來到人世間,幸運活過70 幾年歲月, 未來不可知,只知道即使生命僅剩下一秒, 還是要認真做該做每一件事。 遵循适可而止,恰到好處世原則, 在對立,平衡,互動發展與大自然法則下安身立命,樂活存在。

    生活真的要動靜調和,節奏適當才能活出健康生命。熱鬧之後回到寧靜、擁擠 之後回到寬鬆,那個很棒的感覺才會出現。兩天一夜台中自由行,回到桃花心木林 的兩極對照很明顯。
整天有人陪著的幸福感,和獨處一整天的自由放鬆感覺完全不一樣。今天一大 早從屏東市家裏回鹽埔森林衷,把想做、要做的事一件件做好後,自己充泡營養早 餐,加泡杯咖啡獨享寧靜好空氣,一邊將新種下乾旱的菜園澆澆水,等著洗好前閱 報看書的時候,自己覺得這真正是一個人頂級享受的好時光。

    好感覺來自於生活中與想像中的不同面向,影響著我們的心 緒,繼而有助於或有害於我們的健康、事業。抓住好感覺或創造 好感覺,有時也要營造好氣氛。在我們所處的環境中隨時都要留意好感覺的出現並隨時抓住,護持。

    我的興趣中和職場裡最有感受的好感覺来自栽種花草樹木蔬果。種下之後澆水除草施肥看著它長大採收,尤其是三兩天不 看,再看到時已長大許多的驚喜。在教育職場最大的享受就是把不同資質的生帶 起來,把被認為難帶的學生帶進一小步,從零帶成零點零一也很高興,這樣的回 報真是一種最好的感覺。

    其他如從閱讀書報、旅遊、交友中,我也很容易獲得好感覺,成為好心情,進 而平穩了我的好心性。覺得退休田園生活還不錯,老後生活還安穩。

    種在桃花心木林的蒜香藤已經四五年了,可能是在樹蔭下曬不到太陽,缺陽不開花,以為不開花了,也就視若無睹的不注意它。最近地面上的竟然也開花了,雖然不夠燦爛,終究也開了。 而且不小心衝往四樓高的樹頂,一看它們的花竟開得那麼高那麼 燦爛,我想問四樓高開給誰看?

    原來水自流,花自開,蝴蝶蜜蜂自然飛,很不在乎人們的存 在。而我們怎那麼在乎別人的一句話,一個眼光呢?為甚麼要對一句話或一個不同 的眼光而耿耿於懷呢。

    上了年紀後,最欠缺的就是未來感,很多年輕時編織的美 事,都因為活力、體力退化而自我設限,或者提早認老。

    需要體力,高難度的當然不可硬撐、逞強,不屬於大體力、 簡單易做的就不應該太早放棄。種種花草、小樹最容易獲得成就 和希望的感覺。

    今天我在桃花心木林幾天居住,周圍再種下六棵紫檀,三棵 紅花鐵刀木,一棵檸檬,一棵花梨木、一棵福木:一棵紅竹。感覺上好像又種下了希望,又在腦子裏畫下美麗的未來。

2017.11.07 台灣.屏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