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6期 出刊日:202001

減重其實不難

文/分享者/芯芯 營養師/馮淑燕

    在還沒找營養師之前, 自己曾經嘗試過很多減肥方式,例如:一天吃一餐、 健身...等等,每次都維持不了多久後,反而會吃更多。 平常常吃夜宵,喝酒,又不想運動,導致自己的體重超 升到86公斤。突然覺得不能再如此荒唐下去,應該做點 改變。因此就試著找營養師幫忙,因為覺得自己用的方 式都是太偏激不妥當。

    透過朋友介紹就來找專業營養師諮詢,才3個月就 瘦了8公斤,讓我又驚又喜。營養師教我怎麼吃才健康, 雖然減重但也能吃得飽,三個月下來也覺得自己的氣色跟精神狀況都有比以前更好。減重過程中看到自己體重 86沒掉下來其實是很失望,但是營養師都會給鼓勵叫我不 要氣盤,我也開始慢慢會調適自己的心情跟持續的努力,很久不見的朋友一碰到面都說 我變瘦了,其實心情很好,也越來越有自信跟減重的動力。現在我還持續找營養師諮詢! 期待看到更好及更健康的自己。

營養師的話     為什麼減重總是失敗,拼命運動,怎麼體重卻一直降不下來? 其實,生活中許多錯誤迷思,都可能是讓大家瘦不下來的原因!

    健康成人如果執行所謂極端的熱量限制,雖短期在體重上可能有些 一天吃 效果,但是我們的大腦讓代謝進入饑荒(節能)模式,身體為了適應攝 一聲 食量的減少,會降低新陳代謝速度,當要我們要進食時,身體會啟動機 有效嗎?制,讓身體儲存更多脂肪,以備將來能量不足。

    許多人認為只要運動或去健身,體重自然會減輕,但是運動量與強 度自己無法衡量,這對平時很少運動的人來說,除了打擊自信心外很可 能很快就會放棄。建議從自己能適應的鍛鍊方式開始,例如每天鍛鍊一小時,每周三次。

    目標達成後,再慢慢加重挑戰。而且運動的種類、頻 健身運動率與次數,是影響整體熱量消耗的依據。 一定最好的減重方式還是健康吃吃適量,要運動,透過正確的觀念, 有效嗎? 適合自己的飲食及運動方式,才能持久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