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6期 出刊日:202001

預防癌感染,你/妳篩了沒?

文/護理師 藍玉玲

    近日在電視新聞上一而再的報導著聳動的話題,就是資深藝人余天的二女兒 余苑綺自2014年診斷出罹患直腸癌第三期,後來經歷12次化療後,近日產下第二 胎,由於懷孕期間無法照X光,加上孕期不明出血,又專注於安胎,以致10個月 都沒回診檢查,直到生產完才做完整檢查,結果檢查報告出來,直腸癌已進入第 4期,癌細胞已經從淋巴擴散到肺部和肝臟,必須再接受化療及開刀治療。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105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每天約有41個人罹患大腸 癌,每年約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死亡人數約5千700多人,而大腸癌罹癌人數已 連續11年盤踞10大癌症之首。但有賴於政府推行篩檢,近年已有下降的趨勢,早 期的治癒率和5年存活率都可達85%。因此,國民健康署有效運用菸品健康福利 捐,補助凡年齡50歲至74歲民眾,每2年即可進行1次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


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     雖然最近大幅報導的藝人余天二女兒30幾歲就罹患大腸癌,其實這是比 較罕見的案例。根據醫學實證資料顯示,罹患大腸癌的高風險族群包括: (1)年龄超過50歲,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數據顯示,每年近1萬5千多名大 腸癌個案,50歲以上就佔了近9成;(2)有腸道病史:有腺瘤性痕肉或發炎性 腸道疾病者;(3)有大腸癌家族病史:10%的大腸癌歸因於遺傳,包含家族性 大腸直腸癌、遺傳性非肉大腸直腸癌等。

    另外,喜愛攝取高脂肪、高固醇或低纖維食物,或者平時習慣抽煙, 過量飲酒、過量攝取碳烤,確清及高溫反覆油炸的食物,以及攝取的食物之 中含有過量的防腐劑、或添加物,都有可能增加罹癌的機率。

    國民健康署建議以上高風險族群,要儘早跟醫師討論,定期安排檢查, 若篩檢結果為陽性,應至醫院做進一步確診;若結果為陰性,繼續維持良好 生活習慣並定期接受癌症篩檢。


預防大腸癌可以怎麼做?     以下為防治大腸癌的三大重點:

  • 1、良好的香腸、臘肉、培根等加工肉品(煙、鹽漬或亞硝酸鹽加工) 飲食習慣與紅肉(豬、羊、牛),均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建議改以魚肉、瘦雞肉等白肉來取代紅肉,菜多放蔬菜,以川選取 代高溫油炸、燒烤,身體無負擔。研究顯示,飲食中含有足量的蔬果,可降低20%大腸癌發生率。
  • 2、規律運動不運動、肥胖,也是致癌的高風險因子,平日養成定期運動的習 慣,並注意體重控制。可以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運動至少30 分鐘,運動不但能增進腸道蠕動,更可減低大腸內膜接觸糞便內 之致癌物,維持腸道健康。
  • 3、定期篩檢 50至74歲的民眾應善用政府補助兩年篩檢一次的機會,讓篩檢成 為一種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