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7期 出刊日:202008

認識主動脈狹窄

文/心臟內科醫師 李坤泰

   前一陣子國標舞女王因主動脈狹窄,接受手術不幸過世,引起大眾對於主動脈狹窄的注意與重視。什麼是主動脈狹窄?主動脈狹窄會有什麼症狀及風險?主動脈狹窄又要如何治療呢?本篇將為您一一介紹。
主動脈狹窄:
   正常心臟內共有主動脈瓣,肺動脈瓣,二尖瓣,及三尖瓣四個瓣膜。心臟瓣膜功能類似水閘門,是在心臟收縮下,使血流朝同一方向流動,防止血流逆流。主動脈瓣位於左心室與主動脈交接處,也就是血液要由心臟打入血管內,運輸至全身的最後一道閘門。所以當主動脈瓣發生問題,不論是狹窄打不開,或閉鎖不全關不緊,均會影響整個心輸出量。
   正常主動脈瓣是由三個膜片所構成,當左心室收縮時會將主動脈瓣膜推開,使血液流入主動脈,正常主動脈瓣打開時開口約為3-4平方公分,當瓣膜開口小於1.5平方公分時,血流流入主動脈便開始有阻力發生,當開口小於1平方公分以下,便是嚴重的主動脈瓣狹窄。造成主動脈瓣狹窄常見的原因為:發炎退化反應,如風濕熱後侵犯瓣膜,即所謂的風溼性心臟病,導致主動脈瓣硬化,鈣化而打不開;另一常見造成主動脈瓣狹窄的原因是,先天性的主動脈瓣結構異常,只有兩片而非三片膜片構成,造成開口狹小,長期瓣膜承受高壓血流導致瓣膜硬化而開口變小。
主動脈瓣狹窄症狀及風險
   嚴重主動脈瓣狹窄發生時,左心室收縮把血液打入主動脈所受的壓力便會增加,導致左心室慢慢的變肥厚、擴大,進而心臟舒張及收縮功能便衰退,心衰竭症狀便出現,如:喘、運動耐受性變差、易疲倦、無力等。左心室變肥厚,心肌細胞需氧量增加,相對造成心肌缺氧,一些胸悶、胸痛等類似狹心症症狀便會出現﹔又因心衰竭心肌缺氧及心輸出量降低,容易導致心律不整發生,嚴重時有猝死的可能性,尤其是在劇烈運動時候。因此患有主動脈狹窄的病患,一般會建議避免劇烈運動。
主動脈瓣狹窄診斷及治療
   患有主動脈狹窄病患,醫師於聽診時便會聽到明顯的心雜音,心臟超音波是一種非侵犯性且直接的檢查工具,它可以讓醫師直接看到主動脈瓣之影像,及評估心臟功能和主動脈瓣狹窄之嚴重程度。心導管檢查除可更精準評估心臟功能,主動脈瓣狹窄之嚴重程度外,也可檢查是否合併有冠狀動脈疾病。 主動脈瓣狹窄治療,藥物只能針對心衰竭的症狀治療,最根本的治療還是要改善主動脈瓣狹窄的情況。臨床觀察發現,當病患出現心衰竭症狀,胸痛或暈厥症狀時,短時間內預後會變很差,所以會建議此時便要盡快改善主動脈瓣狹窄的情況。目前改善主動脈瓣狹窄的情況大致有以下幾種方法,第一是由外科醫師介入,開心手術置換主動脈瓣,醫師會依據病患情況選擇置換機械或生物性瓣膜,雖然手術成功機率大,但畢竟開心手術仍有一定風險;考慮到年長者開心手術風險高,最近幾年發展所謂的“經導管微創主動脈瓣植入術(TAVR)”,藉由類似心導管技術,不須開心臟,把金屬製主動脈瓣植入,減少開刀風險及縮短恢復期。
    雖然國標女王接受主動脈狹窄治療發生憾事,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對於主動脈狹窄治療已有很大成效及安全性,病患若有類似症狀或疑慮,應儘早尋求心臟內科醫師諮詢,正確診斷及接受完善的治療方法,均能有很好的預後。
參考資料:
2017 ESC/EACTS Guidelines for the management of valvular heart disease. European Heart Journal (2017) 38, 2739–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