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7期 出刊日:202008

珍惜擁有

文/護理師吳悠

   第一次請那麼長的長假,我都快悶壞了,暫別我熟悉的工作及病人實在基於無奈。就在那個早上我正騎機車往診所上班,哪知被粗心的駕駛擦撞摔倒,當時天真以為只是挫傷,冰敷擦藥就好。

   沒想到從此展開我悲慘的人生…疼痛不但沒有減輕,還疼痛到連吃止痛藥都沒效果,我開始慌張了!先到骨科診所X光檢查,醫生說「是右手腕挫傷」開立處方藥,疼痛不但未緩解,每天以淚洗面…

   我咬緊牙根忍著疼痛仍堅持謹守崗位,發現右手又紅又腫大拇指沒辦法彎曲,經醫生診斷是板機指。真是晴天霹靂屋漏偏逢連夜雨,只好再次到大醫院求診,進行右手第一指板機指肌腱鬆弛手術,兩週大拇指紅腫消退了!也可以彎了!但是我跟醫生表示右手腕的疼痛依舊沒有減輕。醫生安排「右手腕磁振造影」檢查,診斷為「右手腕三角纖維軟骨破裂」,醫生「建議我用自費【震波治療】」做了一次沒有改善,吃了強效止痛藥後,疼痛未緩解,每天以淚洗面,開始失眠並消瘦許多,再次骨科回診,醫生表示需要轉診至醫學中心治療。

   向診所請假後,至榮總住院治療醫生說「三角纖維軟骨受損,用關節鏡修補後發現比想像中嚴重」麻藥退了,右手非常腫脹,用了半石膏固定,醫師囑咐不能太快使力,石膏很重,全身痛的厲害,打了嗎啡止痛後,左手的疼痛感明顯了,於是照了左手X光,發現「左手腕槌狀骨骨折」。

   右手是一般石膏,左手是塑脂石膏,口服止痛藥仍持續使用,覺得頭痛、肩頸及背痛,疼痛僅有些許改善。出院回診後右手換成手腕固定夾板,當天注射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接下來頭痛、肩頸及背痛,沒有緩解總牽扯著我兩手疼痛,我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疼痛感,只好繼續吃著止痛藥、肌肉鬆弛劑。

   我終於能體會行動不便患者的心情,我身陷囹圄絕望無奈,每天以淚洗面,因為自己最基本的生理需求都無法自理。右手戴著長臂護具時不時腫脹還沒辦法出力,兩手麻痛無力,醫師囑咐我可以開始復健,每天至復健科診所復健,買了一台二手的電動輪椅,雙手駕駛著電動輪椅去復健,疼痛感依舊沒有慢慢減輕的跡象!

   頭痛、肩頸背痛,兩手麻痛無力!堅強的我,內心崩潰了!長期失眠導致我必須向身心科醫師求救,漫漫長夜加上莫名疼痛讓我身心俱疲,我的人生好像變黑白了。回診時我與醫師討論疼痛症狀,醫師安排詳細的神經學傳導檢查及頸部x檢查。看報告時,醫師告訴我:頸椎6、7椎間盤突出及頸椎神經根病變,需至復健科頸椎牽引治療,幾天後,下半身癱瘓、解尿困難、小腿萎縮,於是掛號去神經外科進行頸部核磁共振檢查,報告為頸椎椎間盤第四、五、六節突出。怎麼辦我好慌張,我上網求救,有人推薦民生醫院外科-陳志豪醫師,三周後順利做第五、六節椎間盤切除並支架固定手術,頸圈固定,手術後疼痛指數從100分到減輕剩下兩分。

   所謂醫生緣主人福,覓得良醫讓我人生恢復精彩,終於在術後一個月後不需服用止痛藥及安眠藥,也可以騎摩托車趴趴走了,當初的陰霾一掃而空。由衷的感謝在疾病過程中給予我適當治療的每位醫師,及同事的鼓勵。生病後讓我更珍惜健康,也學習放下、學會臣服、學會釋懷、學會接受一切的不完美,我也即將回到工作岡位見到我久違的同事及患者。我將以全新的心情及全新的自我面對未來種種的挑戰~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