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7期 出刊日:202008

失寵的鬣蜥

文/專員李偉立

   來自中南美洲的綠鬣蜥,曾經是水族寵物店的大熱門,如今被政府要求飼養登記、限制繁殖。由於不負責任的飼主及不良商販,綠鬣蜥已經在南台灣大量繁殖造成問題,各縣市政府開始捕抓,甚至屏東縣開始懸賞:抓綠鬣蜥到消防隊換紅豆。如今在河邊散步,都很有可能與牠不期而遇。

   綠鬣蜥是一種草食性的大型蜥蜴,可以輕易超過一公尺長度,外表亮麗,爬樹、挖洞、游泳都難不倒他:平常為樹棲性的,躲在樹上不易發現,也會到明顯的地方曬太陽取暖,遇到危險時,往往跳水逃生,讓陸地上天敵無法攻擊,常常出沒在水邊的樹上或草地上。為熱帶喜歡高溫的物種,因此在南台灣氾濫較為嚴重。

   幼體的綠鬣蜥為雜食性,長大後就吃素,這讓牠們小時候吃肉長得快,長大吃草不怕沒食物,是相當有競爭力的習性。或許剛認識牠時會認為:綠鬣蜥吃素又不挑,應該會對生態環境影響不大!事實上,綠鬣蜥對於農業或是環境有明顯的破壞力。綠鬣蜥雖然食性不挑,會吃葉子、果實等,因為綠鬣蜥吃素,因此跟我們素食朋友一樣,會選定豆類植物作為蛋白質來源,也因此萬丹的紅豆等作物會受到較嚴重的破壞。在繁殖期,綠鬣蜥會在水邊挖出長長的洞穴,可能會對農田或其水利設施造成破壞,他們在南台灣多是沿著河邊、渠道等環境棲息,大型個體在台灣環境可以說是沒有天敵。除了南台灣,綠鬣蜥入侵美國佛羅里達州、波多黎各等地已非常氾濫,當地政府皆推廣捕殺。

   至於捕抓方面,目前筆者搜尋到主要有兩個方式,一是在晚上綠鬣蜥在樹上睡覺時直接捕抓,另一個則是以大型釣竿製作套鎖,直接將大型個體套住抓起(參考美國youtuber: Iguana Man),一般來說綠鬣蜥受到騷擾會試圖跳水逃生,但也會用牠超過身體長的尾巴做甩尾攻擊,超長的尾巴可以造成不小的殺傷力,也能像壁虎那樣斷尾逃生,發情時或是不得以時才會冒險咬人,但若是被大型個體咬到也可能不輕。不含尾巴超過20公分的綠鬣蜥可以拿到屏東消防隊換紅豆,由於生活環境可能受汙染等因素,不建議將捕抓的綠鬣蜥料理食用喔!


較小型的個體

萬年溪的大型個體

在廢棄鐵軌上曬太陽

萬年溪河畔大型公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