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110期 出刊日:11006

淺談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

文/林昭里醫師

    自2019年12月起在中國湖北武漢市發現不明原因肺炎群聚,2020年1月中國公布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月份將新型冠狀病毒造成的疾病稱為COVID-19(Coronavirus Disease-2019),而國際病毒學分類學會將病毒學名定為SARS-CoV-2。台灣也將COVID-19定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

    罹患新冠肺炎(COVID-19)的病人臨床表現可能包含發燒、乾咳、倦怠,約三分之一會呼吸急促,其他症狀有頭痛、喉嚨痛、肌肉痛、腹瀉、嗅覺或味覺喪失或異常等。而少數患者可能進展到嚴重肺炎、呼吸窘迫症候群、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甚至死亡。截至今年6月21日,全球已有將近一億八千萬人確診,380多萬人病逝。為了防止疫情的擴散與蔓延,各國的生活方式及經濟狀況也大受影響。而台灣自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以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6月22日,已有14000多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575個病人更因此而死亡。

    新冠肺炎重症或死亡個案的高危險群多具有潛在病史,如糖尿病、肝腎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報告指出約14%出現嚴重症狀需住院與氧氣治療,5%需加護病房治療。因目前感染新冠病毒(SARS-CoV-2)並無有效藥物治療,多數只能採支持性療法。故預防新冠病毒的感染及避免感染後進展到重症甚至死亡的重要性可想而知。

    從確診個案的流病調查與實驗室檢測得知,近距離飛沫、接觸帶有病毒的口鼻分泌物或長時間與確診病人處於2公尺內的密閉空間會增加傳染風險。而依據世界衛生組織資訊,確診病人發病前2天即可能具傳染力,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多次呼籲多洗手、戴口罩、減少不必要的移動及集會、不到人多擁擠的場所即是為了預防被病毒感染。但是這樣的生活模式並無法成為常態,在藥物治療目前效果尚不佳時,為了早日回歸正常生活,接受疫苗注射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在疫情開始後不久,部分國家即積極研發疫苗。依疫苗製作原理不同,可分為腺病毒載體疫苗(如AZ及Janssen疫苗)、mRNA疫苗(如莫德納及輝瑞BNT疫苗)、基因重組疫苗(如高端、Novavax疫苗)等。

    目前國際間使用的COVID-19疫苗包括AZ、輝瑞、莫德納與Janssen等廠牌,在完整接種兩劑(或一劑)後,對預防新冠病毒之有症狀感染,保護力約6-9成,而預防重症的效果都很好。疫苗注射後,身體需要時間產生抗體,一般接種後約2週後開始產生保護力。完成疫苗所有劑次接種,才能確保保護力較持久。

    目前台灣已引進的疫苗有AZ及莫德納疫苗兩種。故以下對這兩種疫苗作介紹:
    在施打時程上,AZ疫苗須打2劑,兩劑之間建議間隔8-12週。而莫德納疫苗也須打2劑,兩劑之間間隔4週。兩種疫苗的副作用和效果比較如下表:



資料來源:JAMA Published online Feburary 26,2021

    接種疫苗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幾天內會消失。而其他可能反應包括頭痛、肌肉痠痛、畏寒、疲倦、關節痛、噁心,通常幾天內也會消失。而8-16%的比例可能會發燒(大於38C),一般48小時內可緩解。

    為了處理立即性的嚴重過敏反應(發生率極低),接種後建議至少休息留觀15分鐘,離開後再密切觀察15分鐘,如有不適症狀請盡速就醫治療。

    至於接種AZ疫苗後,可能出現罕見(約百萬分之1至10)的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後群,而大多發生在接種後的28天內。如果出現以下任一症狀需立即就醫:
1.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
2.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
3.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
4.下肢腫脹或疼痛
5.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
    因為AZ疫苗有出現罕見血栓(年輕人較常見)的疑慮,故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肝素引起之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而其他的身體疾病狀態則建議接種前與醫師討論及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接種後也應密切觀察相關症狀。

    而莫德納疫苗,曾有報告極少數年輕族群(男性多於女性)在接種mRNA疫苗後發生心肌炎、心包膜炎,大多發生在接種後數天內。建議接種疫苗後應注意如果出現胸痛、喘或心悸等症狀,請立即就醫。

    另外,建議如目前有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等病情穩定後再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以避免疾病本身的症狀與疫苗不良反應相互混淆。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史應避免接種。

    目前台灣引進的AZ及莫德納疫苗,皆是效果及安全性符合標準,可以有效預防COVID-19有症狀感染、重症或死亡。而所擔憂的AZ疫苗血栓問題及莫德納疫苗造成心肌炎的問題皆屬罕見。在施打疫苗前可由醫師做詳細的評估及建議,更能增加安全性。權衡之下,疫苗施打為利大於弊。為了達到群體免疫,至少需六至七成民眾接受完整的COVID-19疫苗注射。為了早日回歸正常生活,只要經醫師評估符合可打疫苗者,建議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
2.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新聞稿
3. JAMA Published online Feburary 2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