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科介紹

腎臟 查看醫療團隊

主治項目:

糖尿病腎臟病變、腎功能異常、腎臟發炎血尿、尿蛋白、高血壓、成人健檢

*戒菸特別門診

診療設備:

血液檢查、尿液檢查、心電圖、超音波德國洗腎機、雙道RO造水、熱消毒RO、採用超純水

腎臟病種類

  1. 常見的有免疫傷害引起的腎絲球腎炎及細菌感染有關的腎盂腎炎。
  2. 糖尿病、高血壓及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等病人也常併發腎臟病變。
  3. 有些外來的因素,主要的是一些止痛劑及抗生素,其他藥物如利尿劑使用不當的,也可能因體液的流失而加速腎功能惡化。
  4. 尿路感染,由於尿路感染經常沒有明顯症狀,因此有時不易被察覺。

腎臟功能檢查

腎臟病在早期沒有明顯症狀,水腫是腎臟病常見的症狀之一,當腎臟病人出現水腫時,通常疾病已經進行了一段時期。

另外可能出現如食慾不振、倦怠失眠、頭暈目眩等症狀,由於這些症狀並不是腎臟病人特有的症狀,因此也不易診斷,所以「早期診斷及早治療」在腎臟病人身上並不容易。

早期診斷腎臟病最重要的是尿液檢查,可以檢出病人有血尿或尿蛋白的現象,至於抽血檢查血液中代表腎功能的肌酸及尿素氮濃度是否升高等,但血液檢查不如尿液檢查來的敏感。再進一步以超音波、電腦斷層或腎臟切片檢查皆可以精準診斷腎臟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