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1期 出刊日:201212

小玲的夢想

文/衛教師 鄧衣淇

  一個高瘦的年輕女孩獨自坐在候診椅,不安的眼神顯露於外,我微笑地走向她:「妳自己來哦?爸媽沒有陪妳來?」,「沒關係,他們忙,我自己來就好了。」多貼心的女孩啊,面對疾病縱使自己內心萬分不安,仍獨自前來就醫,單這份勇氣,就值得給予鼓勵。

  小玲(化名)的爸爸原為糖尿病個案,媽媽是在視力模糊到眼科就醫時,才發現有糖尿病的,買了血糖機回家監測,也把家中幾個小孩測了一遍血糖,赫然發現小玲的血糖值居然高達380幾;據小玲說,當下她覺得一定是機器故障,趁爸媽不在時,又偷偷測了好幾回,結果都在三百多,內心感到很害怕,躲在房間內哭,害怕與媽媽一樣會有併發症;後來定期就醫及上網查詢糖尿病相關訊息,小玲發現,有些口服藥可能會傷腎,想起陳醫師說過:「若口服藥效果不好,就要打針了。」打胰島素反而可以提早保護腎臟,就打針試試吧!

  打了一週胰島素後回診的小玲,顯得精神多了,小玲表示,尚未打針前,在兩三個月內,體重下降4~5公斤,人很容易口渴、倦怠、常常想睡覺,每天至少夜尿一次,影響睡眠,當初有些想法也是不正確,以為是很嚴重的人才需要打針,打了胰島素之後會洗腎、、、、、、聽陳醫師說明後,才知道胰島素本來就是我們人體內的一種荷爾蒙,打了對身體有好處的;這個禮拜打針治療後,人感到比較有體力了,不再容易口渴,也比較好睡,可以一覺到天亮。

  望著小玲充滿希望的眼神,又訴說著:「我希望以後能出國遊學,一面打工,面讀書,豐富自己的人生」,是的,妳一定能做到的,在這之前,希望妳能把自己身體照顧好,以後出國才不會讓父母擔心。勇敢的小玲,祝福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