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11期 出刊日:201212

尬您站逗陣

文/洪馨鄉

  畢業後,許多同學及朋友都選擇於中北部就業,然而因緣際會之下,很幸運的進入了李氏聯合診所。除了工作上的學習另一項難題便是講台語,由於從小生長環境及求學的過程很少有接觸台語的機會,而台語的學習完全是透過來診所看診的大哥大姐們教導的。在聽力方面尚不成問題,但剛開始講台語時,就經常被問︰小姐,你北部人喔?? 小姐,你是外省人嗎?? 真是令人啼笑皆非...叔叔就常說我的台語聽起來有國語腔,但也常會遇到好心人用台灣國語和我溝通,這就是南部人的熱情!

  在櫃檯幫忙時也常會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他們有時候手機打不通會找你幫忙,有時候又說你長得很像八點檔裡的誰誰誰,有時候又很驕傲的說著自己的小孩在哪裡工作而現在都要幫忙哄孫子很累,常常趕時間的原因都是要回家收衣服、摘田裡的菜和帶孫子,我可以感覺得到他們的生活方式很純樸很實在,都會深深的被感動。而許多來診所的朋友們多屬於中高年齡層,由於子女在外求學或工作,因此都是老伴陪著一起來的,老伴老伴~老了有人相伴,也許就是這個意思吧。

  他們必須要比我們生活得更努力,診所有優秀的醫療團隊,從和患者的對談中了解其日常生活飲食、居家護理並給予建議,期望能在前期階段有更好的療效,減少日後相關併發症的產生,更能有效降低醫療支出,這是個需要長期奮鬥的挑戰,唯有找到正確的方法才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