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0期 出刊日:201611

拉拉與狼女過水溝-牠們不知道牠們能

文/心理師 如雁

     太陽西斜,天色還有些亮,空氣中依然散發著一股暑氣,那兩隻大狗「拉拉」與「狼女」趴坐在地板上,眼睛骨碌碌地望著老公,眼神緊隨著老公的身影移動,似乎在等待著老公打開車門,喊一聲「上車」。 那一刻終於來臨,牠倆興奮地跳上休旅車的後座,也不知是否興奮,牠們的前腳攀在我們的椅背上,張大了嘴巴,呵呵地,一路上我必須很小心,才不會被他們的口水給滴到。
     來到山丘邊的公園,車門一打開,牠們就迫不及待地跳到草地上,來回奔馳個好幾圈,接著牠們衝上了小小的矮丘,而後又俯衝了下來,似乎在舒展牠們的筋骨,或者也在顯示牠們的身手。這樣子幾回合後,他們就安份地緊跟在老公身旁,隨著我們在公園裡遊晃。
       今天,老公做了比往常多地探尋,他沿著小路往山邊走,接著他跨過路旁的水溝,朝那乾涸的溪谷走了下去。此時,那一路上緊跟在老公身旁兩集大狗,卻怯步了,牠們停在那約四十幾公分寬的水溝前,一動也不動,眼巴巴地望著老公。
     老公與我停下來,對著牠們叫「拉拉,過來!」「狼女,過來!」,但是牠們只是望望水溝又望望老公,怎麼樣都不跨過水溝來,這樣好幾回地呼喊與鼓勵,牠們還是留在原地。老公與我決定繼續往前走,看看他們會不會緊張起來,來個「狗急跳溝」!?我們往前走了小段路,轉頭看牠們,只見牠們焦急地在水溝旁徘徊,目光不時地飄向我們。
     我們繼續製造緊張,往前走,眼看就快望不到牠們了,再偷瞄一下牠們吧,,牠們還是在原地,只是更焦急地在那兒左右來回不停地踱步,嘴裡連續發出低沉的「ㄍㄞ、ㄞ、ㄠ」般的不悅聲;於是我們再度地催促牠們、鼓勵他們 。無奈,發揮不了作用,牠們就是不跳。該不會吧?那個寬不及牠們身長的水溝,就把牠們難住了?但,擺在眼前就是這樣。
       終於老公放棄了他的堅持,走回去,拉著「狼女」、「拉拉」的前腿,幫牠們跨過了水溝,解決了這個僵局。此刻,牠們倆正快步地往溪底走,接著在溪裡淺水浸泡的砂石上,興奮地走呀、甩呀,還不時地濺出了一些水花,當然牠們也順道在那兒喝了幾口水。
       回程的時候,又再度來到了水溝旁,此時,卻見牠們倆毫不猶豫地跳了過去,就如同走路、跑步一般地自然,一點兒也看不到當初那股害怕,真把我們給看傻了眼。
       從此以後,這個水溝對牠們,就不再是個問題了,現在,牠們都能自在地在水溝上面跳過來跳過去。
       原來,當初這會是個問題,只是因為,牠們不知道自己有能力跨得過。其實,生活中何嘗不是這個樣子,很多時候我們為一些問題憂慮煩惱,像「狼女」、「拉拉」一般,停滯不前,只是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其實做得到,我們不知道我們原來有能力解決它。

~~生活偶拾~~
     〈這是幾年前記錄當時家裡的毛孩子,寫的一篇文章,牠們給我不少的啟示,蠻多的甜蜜回憶,在電腦裡看到這篇文章,又彷彿看到牠們,牠們在草地上、山丘上活潑奔跑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