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1期 出刊日:201706

狼女做了什麼?

文/心理師 如雁

    躲了一下午的暑熱,好不容易捱到黃昏,老公挾著我,帶著他的大型愛犬「拉拉」與「狼女」來到山邊的公園,來個假日遛狗。車門一打開,牠們就迫不及待地衝下來,興奮地在草地上奔馳,在樹木間穿梭,來來回回好幾趟,足了癮,才乖乖地回到主人身旁,亦步亦趨地跟隨著牠們的主人。
    我們在公園裡漫遊,不經意地踏上了一座白色的拱橋,這個微拱的橋,橋面寬,橋身長,前後兩端連接著三、四級的台階,狼女很自然地隨著我們上了橋。我們在橋上走了一小段,卻發現拉拉沒跟上來,牠還停留在台階前面,兩眼巴巴地望著我們。老公與我不時地呼喚牠:「拉拉,過來!」,「拉拉,上來!」,任我們怎麼呼喊,牠就是上不了橋,曾經牠把一隻腿放上階梯,可是沒多久又縮了回去。牠僵持在那兒,無法前進。
       我們繼續往前走,想提高分離焦慮,逼拉拉冒險一試。令人洩氣地,即使我們已經來到橋的另一頭了,拉拉卻還是滯留原地,一點都沒進展。看到我們在橋的另一頭向牠招手,牠焦慮地在溪邊來回踱步,好似在尋覓一條直接通達的道路,當然啦,牠是找不到的囉,因為橋下數十公尺寬的溪,水面漲得蠻高的。
    看著拉拉望向我們的求助眼神,老公心軟了,他往回走到橋中央,然後靈機一動,對狼女說:「狼女,去帶拉拉過來。」,倒不知狼女是真懂了主人的意思,還是自己想到了什麼,牠果真往拉拉那兒走過去,去到拉拉的身邊。
    也不知道狼女到底對拉拉做了什麼,或說了什麼,拉拉竟然隨著狼女爬上階梯,上了橋,走到了我們身旁。這一幕,真讓我們看傻了眼,也讓我們搖首興歎,簡直太不可思議了。
    想不到拉拉恐懼卻步,遲遲做不出來的行為;即令主人百般呼喊、催促,也推不動的行為;狼女這一個動作,竟然翻轉了,拉拉竟然可以突破恐懼,邁出前所未有的一步,多麼美妙啊!可不是嗎?橋的這一頭,可是一個全新的世界,有得牠們探索的呢,怪不得牠們倆此刻正興奮得扭臀甩尾呢。
       從那一刻起,樓梯對拉拉已經不再是個問題了,回程過橋時,牠毫不遲疑地上下階梯;往後,牠也經常在家裡的樓梯爬上爬下,追著狼女、找尋牠的主人、或者上樓,從門外偷窥我一下……。
       那天,狼女到底對拉拉做了什麼呢?是「鼓勵」?還是「示範」?「教導」?或者僅僅是,如我們看到的,只是「陪伴」牠?如果是這樣,陪伴的力量還真大呢!
    也許在生活中,或者工作情境上,我們也會遇到一些朋友,他們受限於個人的經驗、恐懼、想像的限制,而滯留原地,無法前進,如拉拉一般;此時,也許你會想到這個故事。

註:「狼女」是出生不久就從老公同事家抱來養的狼犬,故事當時約莫四、五歲了;而「拉拉」則是老公同事撿到的流浪狗,家人不收養,就委託老公養,故事當時在咱家待一兩年囉;平常牠們倆共處一室,互相為伴。
                ~~生活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