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5期 出刊日:201908

不可不知的食道癌

文/腸胃科醫師 歐吉性

     去年接連傳出藝人安迪、裕隆董事長嚴凱泰相繼因食道癌告別人世,讓民眾也開始注意到食道癌這個疾病,恰巧這兩個月診所也診斷出了兩個食道癌的病例,趁此機會對食道癌作個簡介。

     食道位於胸腔後側,長約25公分,主要功能是在吞嚥時,食道會不斷蠕動,將食物從口腔送到胃部進行消化。根據衛福部106年統計,食道癌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9位,每年約有2500人新診斷為食道癌,1800人因此喪命。其中又以男性與50歲到70歲之間最常見。

     食道癌可分為鱗狀細胞癌(較常見)和腺細胞癌(較少見),常見的危險因子包括長期吸煙、嗜飲烈酒或經常進食醃製、煙燻和燙熱食物有關。這些東西容易對食道黏膜產生傷害,刺激久了慢慢就導致食道癌。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人長久下來可能發展成巴瑞特氏食道症(Barrett's esophagus),罹患食道腺癌機率也會增加,不過大家也不用過度擔憂,多數胃食道逆流患者並不會發展成食道腺癌。

     食道癌的症狀,開始常在進食時覺得胸骨後或心窩處有不適、灼痛,吞嚥過程中感到吞嚥困難、異物感或吞東西時有卡住的感覺,尤其在吃固體食物的時候又比液體來得明顯;其他可能伴隨食慾變差、體重減輕等症狀。

     當有上述症狀,要考慮食道癌的可能性,診斷方法有上消化道鋇劑X光造影檢查和胃鏡檢查。現在因胃鏡檢查非常方便且安全性高,不僅可以評估腫瘤的大小、位置,還可以做病理切片,因此成了主流的診斷設備。

     食道癌主要治療方式以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為主。手術醫生會視病人的情況而決定切除部份或整條食道,再利用胃部或部份腸子重建接合,有些情況則必須不能直接開刀,必須先做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使腫瘤縮小後,才能進行手術。根據統計,食道癌越早期治療,效果越好。第一期食道癌治療後五年存活率可高達70%,若等到第四期五年存活率則不到10%。

     要預防食道癌,最好的方法是遠離危險因子:不抽菸、不喝酒、不嚼檳榔、避免吃醃漬、煙燻食物,也不要喝太燙的食物、飲品等,另外;同時注意養生,多吃蔬果、多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