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6期 出刊日:202001

心情小故事

文/衛教師 陳思樺

    看到久違不見的鍾阿伯,卻看不到一直陪伴身旁總是應的 太太,訪談才知道太太二年前生病後就坐輪椅,生活無法自理, 連吞嚥都困難需使用鼻胃管。隨著阿伯年齡增長,視力也不好左 眼幾乎看不見,3個月前因走路不穩造成跌倒,平時都坐在家從 白天到黑夜,唯有回診就醫才會出門,因多重慢性疾病且服用 一堆藥物,常感到孤獨、無交談對象,又因左側上下肢偏灘,體 力也逐漸衰退,愈來愈覺得虚弱。聽著阿伯訴說自己的狀況突然 眼眶泛淚說:我時間差不多了,能再活多久也不知道,能陪太太 的時間也不多,能娶到太太是這輩子最大的幸福,但對太太深感 愧疚,年輕努力賺錢,沒能享福又生病受苦。

    看著阿伯有著多重慢性疾病及用藥問題,於是我問阿伯是否 願意讓我們的團隊居家關懷,他非常開心一口答應。當天在我們 約定時間阿伯已在家門外等待,團隊包括衛教師、營養師、心理 師及藥師各司其職,團隊內協調出有效的治療計畫,藥師檢查分 析並核對有無藥物交互作用及服用劑量、時間是否正確;臨床心 理師安撫情緒,降低臺體症狀,改善睡眠;營養師指導均衡營養 飲食,並且注意適量蛋白質攝取;而身為衛教師的我檢視居家血 糖、血壓監測情形,及指導居家肌力運動原則及方法,適當在家 增加活動量,增加肌力,並給予居家環境,減少跌倒風險。並協助安排所有科別在同一天看診,減少舟車勞頓。阿伯很感動我們 居然真的從醫院走入他的家中,而且團隊對他如此用心及照護, 他答應會遵循團隊給予的指導。

    訪視後仍定期打電話關心,一週後他主動打動話告知已在廚 房跌倒的區域加裝扶手,每天會自己測量血糖,血壓,控制都很 好沒有不舒服,除了原本早晨在家門口走15分鐘以外,還會做肌 力運動,現在腿可以再抬高一些些了,傍晚時偶爾也會與太太, 鄰居在家門外髮會聽大家說說笑笑,並期待我們常來。可以感受 阿伯因我們而努力很感動,阿伯雖受慢性疾病所困擾,然而卻因 為我們的關懷及鼓勵露出一點點曙光期望我們的努力,能掌握個 案整體健康、心理狀況,以達到預防或減經慢性病失能、失智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