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6期 出刊日:202001

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的背景氛圍

文/專員 陳進立

    話說東漢時期(西元25年至220年),書寫字體以《隸書》 為盛行,俗稱漢隸。魏晉南北朝時代,又稱為三國兩晉南 北朝附註1)。初期的書體仍然是以隸書為主,後來民間對 簡便書體的需求,漸漸對行書、草書、楷書等字體如雨後 春筍般發展。

    兩晉是指西晉東晉(西元265年至420年)。二王 (王羲之、王之)所處的年代是在東晉,也因王朝更 选,由西晉南移至江南,一些南移的文人貴族或暫求偏 安,而紛紛遷居江南一帶,日久逐漸形成追求精神文化的 生活模式,書法在當時蔚為一股風氣;王羲之等人更把草 書及行書的表現帶向臻美的境界。

    王羲之(303年~361年),字逸少,有書聖之稱,他的 書法師承衛夫人、鍾繇。於48歲那年,擔任會稽內史(當 時軍政合一,官兼領兵,軍號「右軍將軍」,人稱王 右軍)。正值壯年能從容於山川風物、暢敘書懷的歲月, 書藝精進,在51歲那年寫了「蘭亭序」名篇。蘭亭詩序表 達了王右軍的心境和情懷。今藉此篇幅將蘭亭詩序的背景 氛圍略述一二。

    晉穆帝永和九年(公元353年)暮春(三月初)王羲之 與同道好友四十一人宴集於「會稽山北」蘭亭(附註2),參 與臨水修建,飲酒賦詩的活動。<修>的典故也值得理 解,據《後漢書·志第四·禮儀》記載:「是月上已,官 民皆於東流水,口洗灌戒除,去宿,為大潮。」(附註3)

    所謂《流觞曲水》,「熊」是指酒杯;古時候的酒杯有 一種「羽」杯,通常是兩邊有耳(像鳥的雙翼),寬口呈 椭圆形狀;通常用木頭雕鑿而成,木質的重心穩定,使盛 酒後仍能漂浮於水面,酒杯隨著水勢流動。東晉時期,人 們選擇彎曲環繞的水流旁宴集,在水的上游流放酒杯,任 其順流而下,停在誰的面前,誰就取飲,且需即刻吟出一首詩來助興,作不出詩的人要罰酒。蘭亭集會,參加的人留下了二十六篇詩 作,王羲之特為《蘭亭詩集》寫序,竟成了不朽的書法名作。

    一首詩來助興,作不出詩的人要罰酒。蘭亭集會,參加的人留下了二十六篇詩 作,王羲之特為《蘭亭詩集》寫序,竟成了不朽的書法名作。

    蘭亭序真跡流傳到了唐代初年,唐太宗得到原作,命許多書家(虞世南、馮 承素、褚遂良、歐陽詢等人臨摹翻刻,用意是將臨摹本賞賜給皇子或近臣,真 本操傳已被唐太宗作為陪葬品,陸游因此與「商紙藏昭陵,千載不復見」的感 慨;真跡已裝,幸好有各種不同的臨摹本,如《神龍本蘭亭序》(附圖及《定 武蘭亭序真本》等多種摹本傳世,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

    蘭亭序文中,「引以為流觴曲水」的意境,明朝的文徵明曾繪了一幅《蘭亭 修樸圖-(附圖2),在圖中表現出崇山峻嶺,茂林修竹、清流激湍、流觞曲水及 群賢雅集列坐其次的情景。

    國立故宮博物院與高雄市立美術館合辦《流觞曲水之樂特展,展出日期自 109年9月7日至109年12月1日止,以天下第一行書,運用故宮典藏定武蘭亭真 本)營造當代雅集盛會情景,以數位科技表現、虛擬實境VR、多媒體影片,沉浸 式環場劇場等方式呈现特展内容,擴充了博物館和觀眾互動機會,體驗審美的 新視野,值得觀賞。


附圖2。言修建,明代文徵明简料来源:http://itur01.com)

    王羲之在蘭亭詩序中的自述感懷,文筆流暢,內文有二十個「之」字的筆 觸表現都能錯落各有韻味,全篇自然如一氣呵成。或因飲酒半酣時提筆,書後 酒醒再覽時部分作了刪改,卻不減整體的美感和行氣!

    今不己力,試以「web.arte.gov.tw」的網站照片為藍本臨蘭亭序如(附 圖3)及(附圖4),揣摩意境於一二;因此,試讀且臨寫王右軍蘭亭詩序之餘,也 領略所處的時代背景不同,生活情境變化莫測,人生的際遇各有差異和国限。 茲引易經所言「天道無吉凶」,仰觀宇宙,俯察品類(萬物萬象),卦義解讀本 乎「時空變化」;感悟人生如何於俯仰之間,處順境時知所精進惜福、處逆境 時謙以養德、沉潛勵志以待時,無論是「否卦」或「泰卦」,能把握當下的生 活,創造自己的價值,想必是重要的課題。


附圖:陳進立臨富蘭亭序

附圖4.陳建立臨蘭亭序(局部)

陳進立的書法簡歷
會籍/中國書法學會會員(台北總會)
曾任/國立高中職汽車科]、[機械利、「美術科等聯類合格教師,教務主任等職勞動部技術士技能檢定[視覺傳達設計職類場地及設備評鑑委員及合格監評人員 樹德科技大學動畫與遊戲系美學及動畫專業課程講師
參展紀錄摘要/
  • 108年參加2019中華情兩岸書法家聯展
  • 104年中國書法學會主辦「馳電解聖第35次會員聯展」
  • 100年受邀參加百家萬歲書法展展出地點: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部 96年參加中國書法學會「翰墨千秋-台灣當代書法風貌大展]
  • 82年—84年入選全省公教美展
  • 78年參加第三屆全國硬筆原子筆書法比賽獲大專社會組特優獎」
  • 74年參加七十四年台灣區國語文競賽中學教師組寫字前五名優勝獎」
  • 73年入選國立歷史博物館主辦全國青年書法展」
  • 69年入選教育部主辦六十九年全國中等學校教師書法獎」
  • 67年入選國立歷史博物館主辦中日青年書法展」
  • 收藏紀錄1教師會館
    2. 中國文字博物館(河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