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7期 出刊日:202008

面對轉變 看見希望

文/護理師張家蓉

   賴阿姨-第二型糖尿病病人,罹患糖尿病已28年,一直以來,賴阿姨在治療及衛教上是一位很配合的病人,因此血糖控制穩定。但這半年來賴阿姨的糖化血色素有慢慢升高的趨勢,評估賴阿姨藥物治療狀況、日常生活自我照顧行為,並請營養師評估飲食狀況,並無特別不妥。因此向賴阿姨衛教胰島素相關知識,建議賴阿姨考慮以胰島素治療。經醫師評估後開始以胰島素治療。

   剛開始教導賴阿姨胰島素注射技巧及注意事項時,賴阿姨很配合學習且認真學習,但阿姨心裡卻受”接受胰島素治療,人生就是黑白”的觀念影響,一直覺得自己所剩日子不多,回家後愁眉不展,但還是乖乖聽話注射胰島素。之後便開始盤算著自己的財產如何分配給子女,並把保存多年的金飾、玉飾拿去典當……。幸好有女兒不斷從旁鼓勵、安慰,並上網搜尋胰島素相關知識,甚至到診所來諮詢相關知識,賴阿姨才放寬心。而我常常電話關心她胰島素注射狀況並協助適當調整,甚至空腹血糖已降到正常值,且整個人精神及睡眠品質改善,因此慢慢摒棄”接受胰島素治療,人生就黑白”的想法。賴阿姨的糖化血色素竟從8%降到7%,心裡非常高興。

   賴阿姨接受胰島素注射後使血糖控制穩定,也改變對胰島素錯誤觀念,甚至會與朋友分享接受胰島素注射的經驗與好處。有次回診,剛好遇到另一位病友須接受胰島素注射,但該病友仍猶豫不決,擔心注射胰島素對自己不好,這時阿姨義不容辭大聲且自信的分享自己接受胰島素的經驗,讓該病友多點信心接受胰島素注射。

   注射胰島素治療後,家人陪伴與支持才是糖尿病最好的良藥。現在賴阿姨可以說已撥開烏雲,活出自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