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7期 出刊日:202008

歲月青春

文/劉宥群

   已經不知道有幾年不見阿晴婆婆,連與她相識幾十年的岳母春枝也 不知道有多久沒再與她聯繫;今天剛好要往阿晴婆婆家的方向出 診,順道邀約春枝一同去看看她。

   我告訴春枝這麼多年沒去探望阿晴婆婆,也許,她已經坐在供桌上等候你 多年了,嚇得春枝懊悔平日怎麼不抽空去山上探望她老人家。還好,我們到達阿晴婆婆家時她已在菜園的田埂上等待我們,80幾歲的她白髮蒼蒼、兩眼白濁,跟上次不知幾年前見到的她已大不相同 ,歲月催人老啊!看她走路蹣跚腰也挺不直,她說:她已經被這腰 痛跟腿痛折磨多年!

   獨居的老人很開心有朋友來探望她,阿晴婆婆領著我們走向她一生都在 此生活的矮房子,門前的階梯都成了她回家的障礙,因為身體的疼 痛她只能用爬的上階梯…………。

   我和孩子太郎在她家的門牆外,隔著牆隱約聽見春枝的驚訝聲與阿晴婆婆的 低聲啜泣 老人抹著老淚訴說這幾年的往事…………….。

   門前的菜園裡悶燒著野草,太郎開心的看著白煙一團一團的飄忽著, 這火燒的哪只是野草而已,也一點一點的燒盡這老人山中歲月和一 輩子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