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7期 出刊日:202008

心情札記

文/退休校長葉耀讚

老後人生:
   老後的同溫層,傳來的影片,啟示語,重覆的盡是覺悟、感嘆與智慧的生活語錄。
   再三的讀過,意會之後,覺得其實這些全都是每個人自己的生活經歷,經驗的結晶,都很值得咀嚼,很能激起共鳴,也很能讓人感同身受。 回想我們年輕時,那時的夢想很多,很多人也都想盡力實現,也實現了不少,只是畢竟人力有限,大多壯志未酬身先死。
而且每個人也都在發現自己體力,活力消弱,健康走下坡之後,才再度認真型塑自己的老後人生觀。
   我自以為曾經盡心盡力活過有用人生,對我的無用老後人生也經過沉澱思考。也將自己的老後人生定位為:繼續健康的,且很珍惜的,很認真的玩完我的老後人生。堅持抱著能動會動就繼續的動下去,直到躺下不動那一天,實現我的不完美卻很完整的人生。

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小旅行:
   午後十二時三十分屏東市出發,經里港美濃甲仙錫安山一路沿二十九號臨時便道,直達那瑪夏區達卡努瓦里來回近二百公里,回到屏東已近傍晚八時。

從甲仙進入原小林村山谷,兩邊山形壯闊近似中部橫貫公路,便道雖彎曲時而單行道時而雙線道路況還算不錯,近十個便橋和近似中部橫貫公路的景色是這條便道的特色。
整個那瑪夏區我的感覺是一個現代的世外桃源。生活環境簡單,寧靜健康。現在正是曼陀羅、九重葛、茶香樹花盛開、水蜜桃、黃紅肉梨盛產時候。
因為正是防疫期間,我們停留的地方不多,也不外食,只在一處小咖啡店買了杯咖啡外帶,小心翼翼地走一趟小旅行。

空掉自己,虛無一下:
   人生不留白,青春不留白,要活得喜悅,要活出精彩。
但疫情緊繃,在每天關心全球,台灣確診死亡數字的無趣、苦悶、憂懼氣氛之下,能放輕鬆,腦筋空白,虛無一陣不容易。
讓我們的腦筋空白一下,緩和一下,抛開心中的焦慮、焦躁,回到之前平靜的生活吧!

也是疫時的好去處:    防疫期間往山上海邊公園景點尋尋覓覓要的,其實都是想找到一處很有綠意,很空曠,很能忘掉疫情苦悶的地方。藉著換地方,換感覺,換心情達到忘掉疫情的苦悶。
經過幾天來的尋覓,我倒發覺自己每天來報到,來投懷送抱的,自己的桃花心木林就是一個最適合的地方。
這個地方,有自己最方便的設施,最不必在意別人的孤獨安靜,如果能加上自己的靜定好功夫那實在太棒了。
健康的退休老人此時此刻有這樣的地方可以獨處,避開延燒的疫情,又不必刻意與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真的太棒了,怎能人在福中不知福呢?

種田老農的樂趣:
   小時候就跟著父母親去種田,他們趁我睡在綁在兩棵樹之間的布搖籃時趕工完成工作進度,太陽移動後我們有時會差點被曬乾,有時睡在樹下小草蓆,等他們工作完來抱回家時,還發現多了一條響尾蛇。所以在我的環境基因中就讓我從小就帶有了農人性格的。
   也因為跟著父母親種田,才體會到在大太陽下種田的辛苦,才學會使用大小農具。但因為種田很苦,收入不穩定所以才有改行的念頭,想認真讀書從讀書當中找翻身的機會。
   因此不種田去幹了四十幾年公家工作。退休下來,很自然就回到鄉下,接父母親留下的田地,也很自然的以基因中的農人性格玩起農事。
   只因為退休後玩農事是玩票性質,繼續管理那種了二十幾年的樹。並在樹林半日照的地方弄塊地種菜玩玩。我以自然農法種菜,人工拔草,施放有機肥,不灑農藥的以人工抓蟲,試種下來,其實是蟲肥草長人廋了,往往很難有菜吃。
   這回我又再種一小塊地,種好之後,不巧遇上梅雨期下致災性豪雨,幾乎全軍覆沒。唯一只留下的最耐雨水的芋頭和地瓜葉、皇宮菜,幾棵歪歪斜斜的玉米,其他的葉菜類既怕雨又躲不過蝸牛吃全不見了。我想,像這樣的自然農法種菜還能玩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