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數:第027期 出刊日:202008

防疫大作戰,需要你我一起努力! Part1

文/文山診所營養師 蕭妏娟

   今年大家最有感的話題應該就是武漢肺炎(COVID-19)了! 最近每天中午2點一定會關注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發布的消息。任誰也不會想到過完一個年假整個生活方式就發生大轉變,還沒開始上班,診所的LINE群組就開始討論消毒酒精存貨剩多少?醫療口罩夠不夠用?防疫措施流程如何進行,並安排防疫班協助患者進診所前詢問旅遊史及接觸史,進診所的每個人皆要戴口罩並噴消毒酒精…。開始上班後,聽著有經歷SARS抗疫的同仁敘說過往經驗,加上醫療口罩及消毒酒精被政府徵收為防疫物資,這才發覺真的要謹慎防疫不可馬虎。

   過完年一開工每個同仁都戴緊醫療口罩,不分組別不分你我,大家輪流值防疫班,向每個來看診的患者說明防疫措施,並請患者配合戴好口罩,消毒雙手,量體溫,詢問旅遊史及接觸史後,這才讓患者進入診間看診,絕大部分患者跟家屬都能配合防疫措施,只有少數幾人認為小題大作但還是配合我們的措施,因為一開始像我們這樣防疫的診所並不多,尤其要跟每位患者一一不斷的宣導戴口罩的重要性,以及要如何正確戴口罩,讓患者了解戴口罩是要保護自己並尊重其他看診的患者。沒過多久,確診人數不斷上升,政府公告防疫等級提升,診所也備好防護帽及防護衣等裝備來保護防疫班的同仁,其實站在診所門口輪值防疫班並不輕鬆,一站至少2小時還要在天氣越來越熱情況下穿防護裝備站在門口,汗水真的都留在手套及衣服裡,但是這段時間大家的辛苦沒有白費。隨著疫情趨緩,再回診的患者也認同我們診所的做法,從開始的默默配合,到現在會出聲給我們加油打氣!讓我們備感欣慰,辛苦是值得的。

   疫情剛開始時,大家都想趕緊衛教完就離開,最近連續零確診,阿姨就會聊說:「我好久沒有出外遊玩,都待在家,都不敢去餐廳吃飯,只有出門來看醫生,好在有你們醫護人員,雖然現在看醫生有較麻煩,要查健保卡,要戴口罩噴酒精,但是這樣做是正確的,大家都要小心一點,疫情才會趕快結束,我們才能放心出門」。猶記得上個月有一次下午我輪值時,一位大哥看完診走出門口時對我說:「加油!辛苦了!天氣這麼熱站在外面比在診所裡面辛苦」。還有一位樓上大樓的住戶阿姨,每天都會經過診所門口,也會對我說:「今天換你喔!加油喔!」警衛大哥也會對我說:「加油!再撐一下就下班了!」。阿公阿嬤也說:「你們這樣做很好,我們來診所看醫生也比較放心」。真的,有這樣謹慎防疫的團隊,讓我在這裡上班也安心多了!防疫真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繼續零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