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內科介紹

神經內科 查看醫療團隊

主治項目:

糖尿病神經病變、腦中風、顏面神經失調、睡眠障礙、頭暈、頭痛、失智(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

診療設備:

腦波檢查、頸動脈血管超音波檢查、腦血管超音波檢查

糖尿病神經病變

糖尿病有三個主要的慢性併發症:糖尿病腎臟病變,糖尿病眼睛病變,糖尿病神經病變。

有神經症狀的糖尿病患者,約一半以上的人都沒有意識到糖尿病神經病變的問題,所以它常被稱為「被遺忘的併發症」

那麼,有什麼症狀是糖尿病的神經病變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糖尿病的神經病變有:對稱多發性神經病變,自主神經病變,和局部神經病變。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對稱多發性神經病變,幾乎提到糖尿病神經病變,就意味著是對稱多發性神經的問題。

就來聊聊糖尿病對稱多發性神經的問題吧!我們身上的感覺運動神經,就像電線一樣密密麻麻分布在全身,當神經浸泡在糖水裡,會從最長的神經開始出問題,所以通常從腳先開始有麻痛感,有人覺得像針刺,有人覺得像火燒,有人覺得像觸電,也有人覺得像無數隻螞蟻在爬……慢慢地,手的末稍也會開始出現這樣的麻痛。感覺異常的部位,就如同冬天戴上手套穿上襪子的地方。

若是一直沒有改善神經所處的環境,久而久之,神經就會開始罷工,漸漸地對冷熱失去感受,對痛覺失去敏銳。而痛覺,是保護我們免於受傷的最好機制,失去了這層保護,我們的手腳受傷而不自覺,若是傷口沒有處理好就產生潰瘍,潰瘍沒有照顧好就需要截肢。

怎樣預防及治療糖尿病神經病變呢?不外乎三項最主要的原則:控制好血糖,保護好足部,與治療疼痛

糖尿病神經病變門診提供完整神經學檢查,並針對不同的糖尿病友,提供最適當的照護與治療。希望能更全面性照顧好糖尿病,提升日常的生活品質,邁向更健康的未來。

別讓你的「糖尿病神經病變」被遺忘了!


腦中風

台灣的高齡化速度來得又急又快,根據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的推估,台灣地區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由103年之12.0%,增加為150年之41.0%。而腦中風與失智症與年紀都有絕對正相關,也就是說年紀愈大,得到這些腦部疾病的可能性就愈高。

腦中風是造成身體失能的一項重要原因,在臺灣每年約有五萬人發生中風,有超過一萬人因為中風而死亡,若是中風病人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及妥善的照顧,再次中風或是再次住院的比率更高達五成以上。原因不外乎是中風病人跟慢性病息息相關,沒有控制好,身體各處就容易出問題;而且中風患者因為失能,若不懂照顧之道,就容易引發併發症。

腦中風門診針對中風的預防、中風的慢性治療、中風病人的居家照顧方法及注意事項,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完整的中風照護。並且整合不同專科,同時對中風的相關危險因子,包括: 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肥胖、抽煙……等等,也做到良好的控制。


失智症

失智症是造成記憶及認知受損的一個重要原因,民國102年底台灣失智人口逾23萬人,佔全國總人口1.02%,亦即目前在台灣約每100人中即有1人是失智者,但隨著人口急遽老化,推估到民國149年失智人口逾89萬人,每100位台灣人就有超過5位失智者。

失智症門診除了對失智症患者提供完整的評估,必要時也會與醫學中心合作安排相關檢查,並針對不同的原因與嚴重度,提供適切的治療。本診所也有與醫學中心同級最先進的失智症治療藥物,若有符合使用需求,會向健保局申請事前審查來使用。另外針對65歲以上民眾,在每年的成人健康檢查時,本診所亦會提供免費的失智症篩檢。